年轻干部 跑出仲春时节“万物生长”加速度

浙江省衢州市衢江区湖南镇人民政府 栾雨薇

仲春时节,万物竞发,或吐芽、或绽放,大自然尽情挥洒笔墨,到处呈现着一派欣欣向荣的热闹景象。“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是万物生长的最佳时机,更是年轻干部提振精神、迈步向前的大好时光。

在3月1日春季学期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接班人,必须立志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在这堂“开学第一课”中,总书记的谆谆教导如春日里的绵绵细雨浸润着广大年轻干部的心灵,为年轻干部成长道来路、指方向、寄希望。作为年轻干部,我们正如春天里的一颗种子,通过找准定位、努力扎根、汲取养分,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拼搏精神,跑出仲春时节“万物生长”加速度,努力为党和人民贡献自己的一份青春力量。

种子应该落在哪儿?关键在于“准”。种子选择土壤才能生根发芽,而对于年轻干部来说这道选择题只有一个答案,那就是人民。从迈出大学校门,踏上基层这片沃土,就必须明白一个道理,我们脚下这片广袤的土地正是人民的土地,既然选择了基层,就是选择了人民。“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这个问题从一开始我们便要想清楚,坚持当好“老百姓的官”,始终将人民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将一切工作的重心都落在人民。只有把准“人民”这个方向,迈好关键“第一步”,才能在今后干事创业的道路上行得更稳、走得更远。

种子如何向下扎根?关键在于“深”。“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我们必须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在平时工作中,真正做到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不仅要“身入”,更要“心至”,聚力聚焦解决好每一位群众的“急难愁盼”,用心用情书写好“一枝一叶总关情”的惠民之事。现如今,无论是第一书记,还是驻村干部,越来越多涌现出年轻干部的身影,他们默默扎根于基层,正如种子深深扎根于大地,在艰苦奋斗中不断深耕理想信念、厚植人民情怀。

种子如何快速生长?关键在于“取”。汲取充足的养分是种子破土生长的必要条件,而年轻干部实现快速成长的途径之一就是通过学习来获取大量知识。要善于学习,不仅要向书本学,更要向实践学。殊不知,人们群众就是实践最好的老师,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在长期的生产生活实践中积累着大量经验财富。“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正如总书记所说“要拜人民为师,甘当小学生”,我们要真诚地拜人民为师,放下架子、扑下身子,积极向群众请教,潜心学习本领,在学习实践中不断增强工作主动性、前瞻性、创造性。只有真正做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才能将所学的本领更好地服务于基层、服务于人民。

一颗种子虽然渺小,但千千万万颗种子必能汇聚起无限磅礴的力量。广大年轻干部要拿出“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精神境界,在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0)
上一篇 2021-03-10
下一篇 2021-03-10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