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有“度” 借调有“路”

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全州县文桥镇人民政府 唐杰 文刚杰

借调,是指用人单位之间因工作需要而采取借调工作人员的形式。借调作为一种特殊的机关工作人员流动方式,本可以是一种共赢的局面。但现实中,一些借调太过随意甚至常态化,以借调之名行“免费”用人之实,“变相借调”“借而不调”“借而不还”等现象层出不穷,成为了人才磨练的“拦路虎”,令借调的基层干部“两头不靠”“有苦难言”。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在强调将更多力量和资源向基层一线下沉的今天,破除借调“弊病”势在必行。如何解决借调乱象?借调单位应把握好“三个度”,让基层干部的借调之路行稳致远。

规范有“尺度”,让借调有“精准之路”。借调单位通过借调可以完成一些突击和临时性重点工作任务,被借调人员通过借调可以提升个人能力素质、拓宽眼界见识。规范的借调可以成为单位交流、人才培养、干部晋升的良好“纽带”。但在实际情况中,有的借调单位不发文件,特别是一些强势部门,往往领导一个电话以“口头借调”方式就能要到人;还有的借调单位将借调程序“改头换面”,成立一些临时小组或者办公室,就能“名正言顺”地借人。长期以往不规范的借调,不仅会挫伤借调干部的积极性,而且会造成基层干部的流失。借,就要借得规矩,借调单位要严格按照借调程序,有针对性、有效地借调干部,营造风清气正、高效有序的借调环境。

培育有“力度”,让借调有“成长之路”。上级机关“掐尖”借调,被借调的干部大部分是基层的骨干力量,如果借调单位对这些借调“精锐”只管“借用”不管“培养”,把其当作“苦差役”“临时工”,那么长期以往势必会造成借调人才的流失和埋没。如何解决借调干部的培养问题?借调单位需要提前详细了解并充分考虑借调干部的工作经历,在借调的时候做到依岗选人、以事择人;借调单位对借调干部要一视同仁,强化相关业务技能培训,帮助其尽快融入新岗位、新环境,解决“水土不服”问题;结合借调干部的实际情况,制定全方位的培养方案,尤其要多放在吃劲的岗位上实践锻炼,让其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

厚爱有“温度”,让借调有“幸福之路”。很多借调干部在借调前对上级部门心向往之,就是希望在更高的平台磨炼自己、施展才华,最终实现人生价值。经过一段时间的借调,不少人综合素质、工作能力都上了一个台阶,个别优秀者还被借调单位“委以重任”,但到了发放福利、评奖评优、选拔任用的时候,往往被“边缘化”,变成了“局外人”,最终让其感觉不仅“辛苦”而且“心苦”。借调干部作为一个特殊的群体,在借调单位他们往往承担的是重活、急活、累活,借调单位应在其选苗育优、培养管理、身心健康等方面加以重视和关心关爱,在政策支持范围内,在工作和生活上提供“保姆式”“一站式”服务,消除其“后顾之忧”,确保他们干得安心、舒心和暖心。

(0)
上一篇 2021-03-12
下一篇 2021-03-12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