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一口香香的春天

湖北省孝昌县周巷镇人民政府 叶道光

最近,云南某地农民售卖香椿月入上万的新闻引起了我的注意。作为一名生在农村、长在农村的年轻人,在感叹云南农民勤劳致富的同时,不禁也怀念起了自己家乡香椿的美味。记忆中,感觉吃了香椿芽,整个春天都是香香的。

我出生在鄂东北的一个小山村,那里山清水秀,物产丰富,我们管香椿芽叫“椿天”。万物复苏的春季赐予了山里人宝贵而丰富的食物。春天刚一露面,经受了一整个寒冬桎梏的人们,便迫不及待地一头扎进大山的怀里,索取自然的馈赠。

上山打白花菜、挖野韭菜是主妇们改善生活的重要途径,小时候跟随她们欢快地穿行在山林间,悦耳的笑声撞开了树尖尖奶白的花苞。然而,春天最美的相遇,是农人在山野田间劳作时不经意抬头迎上的那一撮嫩黄——那是椿树枝头最嫩的芽,是春日阳光下最美的花。

那时劳作后一天的父母,会在回家的蜿蜒小路边顺手采上一把香椿芽,我们蹦跳着跟在身后,欢呼着——吃“椿天”喽!声音爬过道道田坎,隐入深林。

吃香椿芽要先用开水泡一遍,不仅可以去除部分有害物质,还可以改善风味。泡过的香椿芽颜色暗淡了下来,像母亲坛子里的腌菜,但味道与腌菜有云泥之别。尤其是香椿炒鸡蛋,往往刚一端上桌子便被消灭精光。干完一碗饭,我们还会把锅巴粥倒进装“椿天”的盘子里,把油和菜渣刮个干净,细碎的香椿芽和醇香的锅巴粥在嘴里碰撞出异样的香味,让人觉得世间最香的味道不过如此了。

要吃到美味的香椿,除了要趁早采摘,还要会辨认。香椿有一个孪生姐妹——“臭椿”,二者极为相似,稍不注意就会混淆。“臭椿”的枝干大多比较光滑,但叶子闻起来臭臭的;而香椿枝干粗糙,像老农的手,但叶子闻起来有异香。

一晃很多年,家乡的香椿芽冒出了一波又一波,虽总有馋嘴的人儿采摘,但也未见它们凋零,反而日渐挺拔。多好啊,这样的香椿树!赐予人们美味,也同样让人敬佩。真想再吃一口香香的“椿天”。

(1)
上一篇 2021-03-12
下一篇 2021-03-1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