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种好一棵树 锤炼“三种心”

湖南省永州市江华瑶族自治县水口镇人民政府 谢威豪

2021年3月12日是第43个植树节,植树造林不仅能固沙培土,让茫茫黄沙变成十里画廊,更能让生态文明建设理念深入人心,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年轻干部的成长犹如一棵树的生长,需要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征程上,不断锤炼“三心”。

深挖浅种稳其根,锤炼“为民之心”。活树必先活根。百年大党风雨兼程,人民群众就是我们党绿树长青、枝繁叶茂的根,离开了人民群众,一切的工作就会成为无本之木。年轻干部要充分认识到人民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是我们党的根基所在,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以百姓心为心,继续传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优良基因。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从土地改革到三大战役,从新中国成立到脱贫攻坚取得伟大胜利,党的光辉历史中无处不有人民群众的身影。年轻干部要在工作中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走出“空调房”,走进“百姓家”,俯下身子、侧耳倾听,细致耐心听百姓的所盼所望,设身处地想百姓的困处难处,想方设法解百姓的问题难题,以砥砺初心赢得民心,以真诚为民做到不负人民。

修枝固干定其形,锤炼“敬畏之心”。俗话说,“树不打杈要歪,人不教育要栽。”年轻干部犹如新种的树苗,不以纪律、法律的支架固定,人生之树就会长斜长歪。清正廉洁、大公无私是我们党成立以来就融入血脉之中的不变本色。年轻干部要打好廉政思想“预防针”,提高反腐倡廉“免疫力”,心中常存敬畏,手中紧握戒尺,自觉遵守纪律法律的约束,时刻保持政治上的定力、纪律上的警觉,坚持严于律己、克己奉公,坚守底线、不碰红线,自觉同享乐主义、奢靡之风、腐败现象划清“平行线”。堤溃蚁孔,气泄针芒。年轻干部要以“检身若不及”的自觉,勤于自省、慎独慎微,从小事上加强修养,不断提高自制力、自律力,在面对诱惑时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

善加养护助其成,锤炼“实干之心”。植树不是为了宣传,更要保证种好种活。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年轻干部要在伟大斗争中不断强化责任意识、政治担当,自觉把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的责任感、使命感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切切实实把党的方针政策落到实处。鞋子合不合脚只有自己知道,年轻干部在工作谋划中要避免“形式主义”“拿来主义”的侵害,不能完成任务式的只学“架子”,不问“里子”,照搬照抄、生搬硬套,要在吃透政策精神、搞清基层状况、摸清群众需求的基础上,以调研结果为依据、以群众诉求为准绳,从实际出发谋划工作,提出真正满足百姓需求、贴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的“金点子”“好法子”。

春来万物兴,奋进正当时。2021年是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年,年轻干部要常怀“树高千尺有其根”的为民初心,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实干品质,保持“梅花香自苦寒来”的奋斗姿态,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不懈努力。

(1)
上一篇 2021-03-14
下一篇 2021-03-14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