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忠职守当模范”中的组工密码

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委组织部 钱琨

尽忠职守当模范”在组工干部的人生词典里,看似是最质朴的语言,却包含着丰富深远的内涵,它是事业的信条、人生的灯塔、指路的明灯。准确深刻领会“尽忠职守当模范”的内在之义,对于组工干部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坚定矢志奋斗的决心,可谓是意义非凡、十分必要。

要以“尽”为度。“尽忠职守当模范”,首在“尽”字,“尽”意为“穷尽”,毫无保留地“燃烧”、倾其所有地“投入”,讲究的是“极致”的内涵,组工干部要时常对照“极致”的要求,检验自身的投入度和贡献度。

要有极致的目标。“尽忠职守”,落脚在“忠”上,就是要求我们组工干部以“极致”之追求,立“绝对”之信念,树立“对党绝对忠诚”的价值观;落脚在“工作”上,组工干部对自身、对工作的要求和目标,都要有“更上一层楼”的自觉追求,就是要在建功必须有我的目标引领下,“燃”起奋斗之力。

要有极致的态度。“极致”本身就是一种态度,“尽忠职守”之“尽”,可以说是一个过程,更是态度的显现。在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奋斗的历程中,组工干部要涵养这种极致的态度,以“奋斗忘我,追求无我”的境界对待工作,在细微之处见风范、显风骨,一以贯之坚守来自内心本源的责任感与使命感。

要有极致的动力。目标的达成,过程的持续,都离不开动力的支持。动力源于信仰,“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可见信仰之中蕴藏着巨大的力量。组工干部要凝聚在信仰的旗帜下,并将其转化为工作中的“思想原动力”,永远坚定“跟党走”的信念和步伐,矢志不渝地走出使命担当,走出人生价值。

要以“忠”为本。“忠”字拆开,一“中”一“心”,“中”寓意的是方向,是鲜明的旗帜,“心”表明的是赤诚,是坚定的信仰。立于天地间,“忠”是做人的最高境界,更是组工干部党性光辉和政治人格的充分体现。为此,组工干部要深刻领会好“忠”的内涵,在时刻自省中回答好“忠”之“三问”。

要答好“是什么人”这一本源之问。要时刻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任何时候都要与党同心同德,以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任何杂质的、没有任何水分的绝对忠诚作为检验自身党性的标准,要在追求“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中,忠诚于党、忠诚于组织、忠诚于事业,真正筑牢信仰的“压舱石”。

要答好“为什么人”这一初心之问。拒绝流向大海的河流注定干涸于沙漠,拒绝扎根人民的事业注定枯萎于戈壁。我们的工作,一头连着党和政府,一头牵着人民群众,每一名组工干部都要在明晰“为什么人”中,探寻“忠诚”的归宿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要始终站稳人民立场,时刻怀揣一颗向党为民的“赤子之心”,在“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中,汲取智慧力量,涵养为民情怀。

要答好“做什么人”这一使命之问。忠诚不是口号,而是实实在在的行动,组工干部要将忠诚“淋漓尽致”地融入到实践中去,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化作干事创业的动力,真正把心思集中在“想干事”上、把能力体现在“会干事”上、把目标落实到“干成事”上,努力成为党和人民信得过、用得上、离不开的人。

要以“职”为纲。“职”字意为“职责”,组织赋予你“职”,自身就要担负起“责”,这既是“契约”精神的要求,更是一名共产党员担当的表现。

要有知“职”的清醒。知“职”,方能明“责”,组工干部的“职”是多方面的,内容丰富,也指向明确。组工干部就是要在“深入一步”上寻找差距、在“快人一拍”上激发动力,在“目标必成”上明确路径,这便是现实之“职”,使命之“责”。

要有履“职”的能力。知职于心,更须履职于行。有没有履职的能力,关系到能不能干成事业。组工干部要保持“求知若渴”的心态,把工作当学问来做,要于书本、见识、经历中有所悟,在知其表、悟其里、融入自身的过程中将知识和经历转化为智慧,并付诸实践、指导实践,直至将工作做到极致、做出境界、做成精品。

要有敬“职”的品质。现实中,岗位是养家糊口的所在,我们要心有所感,但对组工干部来说,岗位是干事创业、奉献自我的平台, 更是实现个人价值的舞台,我们要心有所敬,珍惜干事机遇,不弃微末,不舍寸功,用实绩回报组织的信任和培养。

要以“守”为底。“守”的字里行间,透着一股执着和笃定,传递的是一些不可随意“更改”或“变化”的品质和追求。所谓“大道至简,素心而行”,“素”意淳朴、如一,准确理解“素”的价值维度,有助于释义“守”的原动力。

要不易“素心”。对于有追求的人来说,人生就是一场修行,唯有内心坚定,安静澄澈,才能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考验。为此,我们每一名组工干部都要做一个纯粹的人,将纪律和规矩牢牢铭记于心,以一颗“素心”看待人生、工作、事业、物质,追求精神之丰盈,物质之清瘦,无论身处何处,都要磐石般坚守自己的信仰,学会聆听“孤独”中的乐章。

要不更“素志”。新时代昭示,知难而退、停滞不前是奋斗者的耻辱,“守望南山”式的悠闲淡远、静穆恬适也绝不是我们组工干部的追求,迎难而上、百折不回才是我们爬坡过坎的成功密码。为此,我们要摒弃半途“歇歇脚”“喘喘气”的念头,要保持一股一抓到底、一往无前的劲头,以“十二分之努力”,筑“百日之基”,达“千日之功”,努力实现厚积而薄发、开物而成务。

要不弃“素履”。心向高山,才能不惧荆棘;志随平野,方能泅过洪涛。同样,人生就如同一场远行,组工干部都要勇做“舵手”,在扬帆起航时,要树立高远之志,摒弃功利之心;在乘风破浪时,要激发笃行之力,力戒虚浮之风;在即将达彼岸时,要谨记慎终如始,坚持一鼓作气。唯有如此,才能于风狂雨急时立得定、见脚跟。

要“勇”当模范。“模范”是指某一方面超越众人,而又能带动众人向着更高目标前行的引领者。“尽忠职守当模范”,既要有“模范”的追求,也要有“当”的“勇气”和“行动”。

要提升学习力。面对已经取得的成绩,难得的是“放空自我”后的“再出发”。组工干部要力戒“一滴”进步膨胀“一缸”自满,“一张”奖状贴满“一墙”骄傲,要勇于拔除“自满”之羽,敢于突破自身的“舒适区”,以学习力为支撑,在与先进比差距、与强者较高下中,提升“勇当模范”的能级基础。

要提升创造力。冲破藩篱,方能看到不一样的风景,这里讲的是打破固有模式的“创造力”。追求创新的过程,是智慧和创造力的体现,也是支撑组工干部在正视问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基础上,不断扬弃、不断超越的内核引领。每一名组工干部都要做各自岗位上的“专家”,要立志成为自身工作领域的“引领者”和“创造者”。

要提升落实力。成事贵在落实。勇当模范,就是要用实实在在的举措将我们各项既定工作、目标,抓落实、抓推进。为此,要建立责任倒逼、挂图作战机制,推动组工干部比学习、比工作、比奉献,在干实事、抓落实上显身手、见高低,进而确保各项组织工作落实一项、干成一项、过硬一项。

(0)
上一篇 2021-03-21
下一篇 2021-03-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