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榜样之光引领新征程

四川省绵阳市安州区委组织部 王攀

近日,由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录制的专题节目《榜样5》播出,展示了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的典型事迹,引起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热烈反响。节目中的榜样,在抗击疫情的斗争中,在各自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挺立起中华民族坚韧不拔、顽强不屈、英勇无畏的担当脊梁,是伟大抗疫精神的典型体现。

伟大源于平凡,榜样就在身边。在二〇二一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主席用“每个人都了不起”生动地概括出危难时刻千万个“你我他”义无反顾、心手相连抗击疫情的“凡人壮举”。在《榜样5》中,从白衣天使到人民子弟兵,从科研人员到社区工作者,从志愿者到工程建设者,他们用血肉之躯构筑起了守护生命的铜墙铁壁,用涓滴之力汇聚成了战胜疫情的磅礴伟力,用凡人微光谱写出了守望相助的人间大爱。党员干部要在学习榜样、追寻榜样、感悟榜样中砥砺初心、担当使命,汲取榜样的无穷力量,在新时代新征程开拓进取、奋力前行。

最是细微动人心。中华民族自古就有浓厚的家国情怀。在这场无比艰巨的抗疫斗争中,中国人浓烈而深沉的家国情怀在坚守和逆行中再次得以升华。“全能书记”杜云,身兼“多重身份”,是采购生活物资的代购员,是为居民送上所需物品的快递员,是居民线上求医问诊的“家庭医生”,在疫情最严峻的时候,她用“微光”守护住了社区的万家灯火;“快递小哥”汪勇,在武汉疫情最严重期间,组织志愿者队伍免费接送医护人员上下班,解决了医护人员吃饭、出行等问题,诠释着“你们守护病人,我来守护你们”的诺言。学习榜样,就要争做那一朵朵细小的“浪花”,奔涌奋进在时代的大江大河;就要争做那一粒粒平凡的“铺路石”,默默坚守在祖国最艰苦的一线;就要争做那一颗颗细小的“螺丝钉”,忘我奉献在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榜样是指引前行的明灯,是照亮初心的灯塔。在抗击疫情的斗争中,广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在抗疫一线践行初心使命,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生命奇迹”,是危难关头人民群众最能依靠的“主心骨”。在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建设中,“我是党员我带头”在一线响起,14个临时党支部、14支党员突击队、2688名党员争分夺秒、带头奋战,10天建成火神山医院、12天建成雷神山医院的“中国速度”背后,是一束束“微光”闪耀,汇聚成充满希望的黎明曙光。学习榜样,就要以榜样为镜,始终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涵养“我将无我”的人民情怀,锤炼“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的担当品格,勇于当先锋、打头阵、作表率,喊响“跟我上”“让我来”,在各种风险挑战中敢于斗争、敢于胜利,创造出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成绩。

学习榜样方能看齐榜样,争做榜样方能成为榜样。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以榜样为引领,以“只争朝夕”的拼搏劲头,以“忘我无我”奉献精神,在平凡的岗位中肩负起不凡的使命,创造出非凡的成就。

(0)
上一篇 2021-03-23
下一篇 2021-03-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