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 像“地衣”一样“生长”

四川省宜宾市珙县巡场镇人民政府 周星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植物世界中,数地衣的生命力最顽强。据试验,地衣在摄氏零下273度的低温下还能生长,在真空条件下放置6年还保持活力,在比沸水温度高一倍的温度下也能生存。沙漠、南极、下水道、大海龟的背上……它几乎随处可见。看着片片斑痕,那是一份倔强不屈的色彩,我不禁想,这不正是基层干部身上应该有的品质吗?

苔之为物也贱,苔之为德也深。地衣依靠分泌出的地衣酸,将岩石分解为细微的土壤粒子,而自己被腐解的遗体,变成肥沃的土地,其余植物接踵而来,繁衍生长。牺牲自己,只为成就他人。为此,基层党员干部也要像地衣一样甘于奉献,坚守“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公仆情怀,要涵养“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精神风范,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奉献”二字总会在时间长河中历久弥新。

遂能崎屈上生,班驳下布。地衣不避险地,虽渺小,但不屈不挠,凭借顽强的毅力,突破重重窒碍冒出绿意来。基层干部虽身处条件艰苦、工作细碎繁杂的一线,却是联系党和群众最紧密的纽带,无论处于何种环境,面临何种困难,都应拥有“也学牡丹开”的追求和“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魄力,永葆“闯”的精神、“干”的作风,以少年心气、青春锐气,在基层的熔炉里磨炼成长。

唯天地之大德,匪予情之所任。地衣处世幽静,不竞不争,更不哗众取宠,达而不显,穷而不沉。党员干部也应像地衣一般,于得于失都要有舒卷自如的气度,带头守纪律、轻名利、重作风,面对纷繁复杂的客观环境、面对眼花缭乱的金钱诱惑,要独善其身、行稳致远,因凝视而思远,因镇定而从容,因智慧而常在,选择风清自来的日子,不到处芳华自开。

愿党员干部能做一片地衣,肆意生长、掷地有声。

(0)
上一篇 2021-04-15
下一篇 2021-04-15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