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干部 多一些基层“为民情”

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张家产镇政府 鞠嘉伟

新时代新征程,基层工作中有很多难题需要攻坚克难,作为青年干部,初入基层这片广阔天地,想要弥补经验上的不足,就离不开在岗位上的坚守执着,更离不开基层群众的支持和拥护,这就要求我们要多一些基层的“为民情”,沉下心来干事业,静下心来为民服务,在基层工作中奉献“青春力量”。

潜心干事,乐此不疲为基层“献力量”。“成功有险阻,苦战能过关。”数学家陈景润,为了攻克“哥德巴赫猜想”,坚持每天清晨三点起床学习;闻一多直到结婚当天还在读书。从他们身上不难看出:不和工作“打成一片”,就会被成绩“拒之门外”;不潜心干事业,就难有作为建树;不倾注热心爱岗位,好运就不会光顾自己。青年干部要熟练掌握基层所需的知识技能,加强实践锻炼,在思想上“上满弦”、在行动上“拉满弓”,潜心干事、一心干事,在求真务实中开拓创新,在大胆探索中实现突破,尽心尽责尽力,拜人民为师,向广大基层群众取经,以只争朝夕的劲头为基层工作“献力量”。

增强定力,服务于民为基层“费心思”。增强自身定力,这种定力,要根植于事业,投射于岗位;这种定力,贵在静下心来、俯下身子;这种定力,不要被外界诱惑所动、为功名利禄所困;这种定力,要耐得住寂寞、受得住磨炼,任尔东西南北风,咬定青山不放松。晋代书法家王献之练字用尽18缸水,终成一代书法大家,彰显了不成功不罢休的决心;马克思呕心沥血,花了40年时间写成鸿篇巨制《资本论》,透露了打破资本枷锁的定力。作为青年干部,要培养“甘坐冷板凳,勇做挖井人”的决心、坚持“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信念,在基层工作中要沉得下心、稳得住气,为掌握基层工作要领多费心思、脚踏实地,一步一脚印前行。

敬业奉献,义不容辞为基层“谋发展”。人民教师张桂梅将自己的一生全部奉献给了基层的教育事业,支撑她前行的就是对教育事业的热爱,为让山区孩子的梦想飞越大山,她创办了全国第一所全免费女子高中,带领华坪女高守护着每一位学生的未来,点亮了她们的人生梦想。基层工作很苦很累,随时面临着牺牲个人休息时间的挑战,这就要求广大青年干部要坚定信仰、不畏艰辛,为理想信念不懈奋斗、为基层发展执着奉献。虽然前方道路曲折,我们要始终怀着坚定的理想信念不断前行,用自己的青春奋力书写基层青年干部的新篇章,始终保持青年般敢闯敢拼、锐意改革的心态,不负时代、不辱使命。

“专心惟在意虔诚。”青年干部要多在基层工作中注入“为民情”,努力将自己练就为对基层事业充满热情、对人民群众充满激情的人,将这份“为民之情”转化为一盏“明灯”,照亮“基层之路”。

(0)
上一篇 2021-04-16
下一篇 2021-04-16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