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做“青蛙式”干部

山东省莱州市委组织部 贾绪康

在全国政协2021新年茶话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三牛”精神,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奋勇前进。笔者认为,正面上做好“三牛”干部以外,反面上还要拒做“青蛙式”干部。

莫做“青蛙式”干部,就要主动担当作为,杜绝“一推一动,不推不动”。小时候,我们经常会做这样一种游戏:青蛙,你动他一下它就跳一下,不动它它也不动。这种现象很像个别党员干部的工作作风,工作不积极不主动,凡事等领导安排甚至让领导催,安排一点干一点,不安排就“闲来无事”,工作不在状态、不出成绩。党员干部要把工作当成事业,把想干事当成一种内在驱动,把能干事当成一种基本能力,把干成事当成一种价值追求,把不出事当成原则底线,端正工作态度,优化工作作风,增强工作业绩。要带着“脑子”干,遇事多想几个“为什么”,多拿出几个“怎么办”,不随意上交,不随便甩锅,争做问题困难的终结者。

莫做“青蛙式”干部,就要增强危机意识,杜绝“贪图安逸,不思进取”。我们常用“温水里的青蛙”比喻那些安于现状、不思进取甚至麻木不仁的人,这样的人只能获得短暂的虚假的“舒适安逸”,当意识到危险危机时,早已为时已晚、后悔莫及。作为党员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要始终保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树立远大志向、长远目光,心无旁骛狠抓落实,实现一个又一个胜利。要始终保持强烈的“本领恐慌”,居安思危,勤于学习,争做专业领域的行家里手,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要始终保持斗争意识,在大是大非面前不含糊,对于不良言行理直气壮与其斗争,切实做到“两个维护”。要始终保持理智头脑,在功名利禄面前不动摇,对于各种围猎、腐化现象,敢于自我革命、善于自我净化,提高防腐拒变能力。

莫做“青蛙式”干部,就要践行群众路线,杜绝“用时进水,不用上岸”。我们经常把党群关系比作“鱼水情”,党员干部是鱼,老百姓是水,鱼儿离开了水,就失去了赖以生存的基础。中国共产党从成立那一天开始,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最高追求,无论是革命年代的同仇敌忾,还是改革年代的万众一心,还是建设年代的奋勇前进,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每一步都离不开人民群众的鼎力支持。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党员干部积极投身一线建设,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社区服务、抗洪救灾等,与人民群众的接触越来越多,感情越来越深。我们要充分发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落实党史学习教育要求,大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莫做“青蛙式”干部,从自身做起,从细节做起,从当下做起。

(0)
上一篇 2021-04-16
下一篇 2021-04-16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