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问筑梦火星 探火精神点亮浩瀚苍穹

四川省成都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饶娆

5月15日,历经九个多月的长途跋涉,天问一号探测器在火星乌托邦平原南部预选着陆区顺利着陆。习近平总书记在贺电中指出,天问一号探测器着陆火星,迈出了我国星际探测征程的重要一步,实现了从地月系到行星际的跨越,在火星上首次留下中国人的印迹,这是我国航天事业发展的又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进展。作为新时代党员干部应读懂“天问”背后的精神密码,传承并发扬伟大航天精神,始终保持求知若渴的探索劲头,涵养敢为人先的创新锐气,擦亮攻坚克难的奋斗底色,在为人民谋幸福、民族谋复兴的道路上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

穷理不凡——求知火种指引逐梦方向

“天高地迥,觉宇宙之无穷”,不管是古时嫦娥奔月传说、屈原名篇《天问》问世,还是“嫦娥”系列带回月球特产、“天问一号”在火星上留下中国脚印,千百年来,求知探索的火种照亮中国人漫长的太空逐梦之旅,一个个伟大奇迹的背后闪耀的是中国人民的求知探索精神。“一物不知,深以为耻,便求知若渴”,新时代党员干部在为“天问”成功落火欢呼点赞时,更要深汲“天问”背后蕴含的求知精神,要时刻保持“饥饿感”,与时代同行,坚持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向群众取经,兼读有字之书与无字之书,始终保持旺盛的学习热情和强烈的求知欲望,在积极探索中寻找解决问题的最优路径。

守正创新——创新火苗点燃加速引擎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从1970年,中国自主研制的第一个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成功发射,到新时代载人航天、探月工程,再到如今的火星探测,我国科技领域不断实现从0到1的突破,逐渐从一穷二白成长到如今的剑指苍穹、揽星九天,创新是打开科技强国之门的“金钥匙”。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广大党员干部敢于跳出“思维窠臼”、打破“惯性思维”,勇于冲破传统束缚、善于接受新兴事物,在吃透政策与摸清实际中破旧立新、先行先试,争做新时代创新发展的“排头兵”。

攻坚克难——奋斗火炬绽放璀璨光芒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天问一号”探测器成功着陆火星,总设计师张荣桥激动落泪的画面在网上热转——一头白发、一双布鞋、一张床筑起了一个国家的航天希望。“祝融号”火星车平安穿越火星大气层、努力“活下来”顺利完成使命离不开无数航空人夜以继日的持续奋斗。伟大航天事业的成功实践告诉我们:所谓壮举,皆因奋斗;所谓奋斗,重在传承。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广大党员干部要传承发扬航空人仰望星空、脚踏实地的奋斗精神,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直面一切艰难险阻,永葆“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的奋进姿态,用真行动、实业绩书写壮丽华章。

(2)
上一篇 2021-05-17
下一篇 2021-05-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