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玛纳斯:升级“组工讲坛” 锻造组工铁军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玛纳斯县委组织部 董立朝

今年以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玛纳斯县委组织部紧紧围绕总目标,升级“组工讲坛”,要求全体组工干部轮流上台讲课,高标准做到“人人讲、人人学、人人做”,不断促进组工干部学习成长,持续提升组工干部能力素质,打造一支“能写、能说、能做”的过硬组工干部队伍。

课堂设置多样化。在原有“政治理论”和“业务能力”两个学习模块基础上,增加“经济速看”“组工故事”“心得体会”“美文鉴赏”“榜样力量”五个学习模块,拓展课程内容,提高学习兴趣,变“要我讲”为“我要讲”,充分激发组工干部的学习主观能动性。要求主讲人以“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为中心,讲演素材紧扣当前政治经济发展形势和社会民情关注热点,结合自身业务,延伸扩展,让所有组工干部都可以在“讲坛”上有所学、有所思、有所悟。坚决摒弃“照稿念”的课堂形式,主讲人可以依托视频、PPT、实物等多种形式自行编排讲演,创造图文并茂和声画同步的嵌入式情景课堂,增加课程吸引力,磨练自身组织力。部领导、科室长、一般干部每月第一个周一上报演讲主题,由办公室汇总后合理安排课程表,党支部书记审阅无误后张贴在公告栏供大家提前了解。

业务交流常态化。着力构建组工干部全方位能力体系,在每周周五“组工讲坛”上增设“互动问答”“有话要说”两个环节。人人都能提问题,人人都能答问题,疑问随提,当场解惑,切实增强科室业务的普及性,强化干部能力的立体性。所有人都可以结合工作实际,讲感想、道体会、叙应用,在“你问我答他说”的交流中加强团结,学习知识,让生活更有趣,让工作更高效。以“组工讲坛”为支点,把科室业务交流融入到日常工作当中,强化“部里的事是每一个人的事”意识,开阔组工干部视野,提升把握全局能力,开创组织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坚决杜绝“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工作作风,每一名组工干部都要做到扎实严谨,处理自身业务“手到擒来”,熟悉其他业务“心中有数”,扫除知识盲区,增强组织能力。

组工学习长效化。学习永无止境,组工干部更是要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完善细化“组工讲坛”学习规章制度,建立健全台账,将主讲次数、听讲次数、问答次数、点评次数纳入个人工作表现当中,结合“评优评先”,鼓励组工干部爱学、好学、勤学、苦学,推动“组工讲坛”实现长效性,发挥实效性。每季度开展一次“组工之星”评比活动,通过展示学习笔记、讲述学习故事、列举应用事例等方式评选出学习尖兵,树立榜样,形成“榜样促学习、学习做榜样”的良好氛围。不定期开展“学用大练兵”,通过闭卷考试、讲述心得、分享应用等形式检验学习效果,公示练兵成绩,促使组工干部在“学中用、用中学”上下功夫,增强学用成效,提高能力素质。不断坚定践行“政治坚定、公道正派、业务精湛、作风严谨、廉洁勤政、务实高效、勇格创新、团结和谐”的部训要求,争做新时代组工先锋。今年以来,已开展“组工讲坛”24期。

(0)
上一篇 2020-10-19
下一篇 2020-10-19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