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新乡贤“新”的优势和“贤”的作用

河南省开封市顺河回族区曹门街道党工委 刘永安

近年来,河南省开封市顺河回族区曹门街道按照市委、区委关于新乡贤行动的相关要求,在开封市顺河回族区委组织部的具体指导下,坚持“党建引领、综合选贤、强化动能”十二字方针,探索建立了党工委统一领导,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新乡贤组织为补充,社区居民广泛参与的基层社区治理新模式。         

正确把握新乡贤的新内涵

乡贤,历史上一般指生于斯长于斯的贤达之人,他们在中国古代乡村的建设中发挥过举足轻重的作用。与传统乡贤不同,新乡贤是指在新时代背景下,户籍、原籍、成长地或工作地在社区,爱党爱国、遵纪守法、有德行、有才能、有成就、有声望的贤能人士都可称之为新乡贤。它的组成群体更宽泛,可以是离退休干部、企业家、大学生、专业技术人员、外出创业人员、本村贤达等,具有全“新”优势。同时,与古代乡贤发挥作用的模式不同,新时代下坚持党建引领、严格人员选派、实行动态管理、明确职责定位,更有助于发挥他们‘贤’的作用。如一言一行的表率作用、参事议事的“辅”“谋”作用,促进基层治理实现德治、智治、法治融合。

不断完善新乡贤工作机制

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健全新乡贤工作机制。一是党建引领,确保红色内核。街道层面建立统筹指挥核心,健全街道与社区之间的工作联动机制,做好各类信息的汇总、整理和分析,将新乡贤工作纳入到党建工作体系中来,建立新乡贤个人信息和对策建议两本台账,最大限度地发挥将新乡贤在社会治理中的纽带功能和参谋作用。在社区层面建立执行落实核心。明确社区党支部书记在新乡贤工作中的主体责任,依托社区党建平台和工作人员,将新乡贤工作过程中的宣传、摸排、培养、组织等工作做实做细,切实将新乡贤工作的思想和要求深入到群众中去、深入到贤能身边,为新乡贤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定基础。二是综合选贤,组建德、能、才兼具的新乡贤队伍。因地制宜,围绕辖区内的先进党员、经济能人、专业人才、大学生这四类群体,围绕公益性、综合考虑能力、素质等因素选用,注重吸纳先进党员,注重发展一些经济能人、专业人才,进入新乡贤队伍。注重培养大学生作为新乡贤的后备资源。注重选拔思想端正、能力突出的优秀大学生作为街道的新乡贤大学生工作助理,并建立新乡贤的后备资源库,进一步拓展了发展新乡贤的途径和渠道。全方位、多角度发掘培养新乡贤资源,优中选优充实壮大乡贤队伍。三是统筹推进,发挥新乡贤的支撑作用。科学统筹新乡贤队伍职能,辅助成立“新乡贤理事会”,明确责任分工,建立长效工作机制。通过邀请新乡贤参加联欢会、座谈会、工作例会、社区观摩、市民考察团等活动,最大限度地发挥新乡贤在助力基层党建、建设美丽社区、倡导文明乡风等社会治理中的纽带功能和参谋作用。引导他们更加积极地参与各项公益事业当中、参与到街道和社区的各项事务当中,为辖区的经济、民生等工作增光添彩。

切实发挥新乡贤“辅”“谋”作用

在疫情防控期间,新乡贤积极为社区疫情防控出谋划策,带动群众配合防控、开展消杀等工作,同时捐款捐物,他们是街道工作的“智囊团”;在社区日常管理工作中,新乡贤参事议事,提议成立“学雷锋献爱心老年志愿服队”,义务为辖区孤寡老人、困难群众提供理发、修脚、测量血压、健康义诊、水电维修等服务,推动邻里守望相助,在加强乡村德治、自治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他们是社区治理的“议事团”;新乡贤们利用自己医学专业特长多次在辖区内举行义诊活动,筹建社区图书馆为辖区群众开展师资方面公益培训,他们是群众身边的“帮扶团”。正是在这些新乡贤的积极带动和参与下,基层工作力量得到了较大改善,科学决策、贯彻执行能力也有了明显增强,成为基层治理和发展建设中一支重要的社会力量。   

(0)
上一篇 2020-10-21
下一篇 2020-10-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