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心“医”然 铸就最美

四川省泸州市纳溪区大渡口镇人民政府 孔玉祥

近日中宣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向全社会公开发布了2021年“最美医生”名单。品读最美医生们的先进事迹,令人无比感动。

医者,仁心。你们因为崇高的医德、精湛的医术、纯洁的医风,树立了对党忠诚、担当作为、无私奉献的高大形象,用“仁心”树起了一道道正能量的风景线,令人民群众心生景仰、肃然起敬。

因崇高的医德,你们在飞速驰援中仁心“医”然,铸就最美。医者,非仁爱之士不可托。唐代名医孙思邈在《大医精诚论》中说,“凡大医治病,必当先发大慈恻隐之心,誓愿普救含灵之苦,不得问其贵贱贫富,亦不得瞻前顾后,自虑吉凶护惜身命”。这就是我国传统医学历来倡导的救死扶伤、道济天下的医德。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当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发生时,最美的你们,逆行在第一线,武汉、扬州等都有你们最美的身影。你们克服了常人难以克服的困难,舍小家、顾大家,用实际行动书写着最美的医德,有的甚至牺牲了宝贵的生命,刘智明、夏思思……你们把医德写进了人间的大爱里,用医者仁心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

因精湛的医术,你们在救死扶伤中仁心“医”然,铸就最美。“人命至重,有贵千金,一方济之,德逾于此。”敬畏生命是医生的天职。赤子仁心,无愧时代。你们无论在什么时候,都把为患者解除病痛当成是自己的使命。前面越艰险,越能彰显你们用医术撑起担当。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手外科主任顾玉东院士因做一个被机器轧烂了拇指的手术失败了,一直耿耿于怀,花5年时间不懈钻研,终于首创“第二套供血系统”,攻克了血管变异的难题,从此该手术再也没失败过;拥有精湛医技的北京海淀区孕产妇保健专家组组长赵扬玉,擅长高危孕妊娠、疑难重症诊治以及疑难手术操作和胎儿镜宫内治疗,找她看病的患者来自四面八方;从死神手里抢回一个又一个生命的童朝晖,带领团队建立了国内最为完备的呼吸支持体系……最美医生的你们,不管在何时何地,都在关键时刻站在排头,冲在前面,以精湛的医术奋战在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

因纯洁的医风,你们护佑健康中仁心“医”然,铸就最美。只要人人献出一点爱,人间永远是春天。最美的你们,奉献在为民服务中。多少个白昼,你们与死神赛跑救死扶伤;多少个夜晚,你们与病魔抗争保佑人民健康。你们甘于奉献,扎根偏远山区。“驻点台江县,帮扶黔东南,辐射贵州省。”是对一位来自浙江的医护人员汪四花的赞美,把一个“排名垫底的小医院”变成了具有区域影响力的县级综合医院;“改变落后医疗条件,为佳县人民服务50年”,这是“信义医生”路生梅的真实写照,一生都致力于研究医学,推广新接生法、创办正规儿科、创建爱婴医院、落实儿童免疫……扎根黄土高原50多年,用一颗爱心守护着百姓健康。医师们的最美,体现在纯洁的医风上,让患者在如沐春风中,充分感受到“最美医生”们的无疆大爱。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8-24
下一篇 2021-08-24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