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域发展要有“攻城拔寨”之势

湖北省武汉市青山区档案馆 孙思

日前,湖北省省委书记赴孝感市云梦县、应城市,调研县域经济发展和农业产业化工作时,强调“各地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北的重要指示精神,努力探索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之路”。湖北区域协同发展,差距在县域、潜力在县域、关键在县域,各地须抢抓历史机遇,挑起责任担当,谋定快动,推动县域发展形成攻城拔寨之势,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

县域发展要牵住党建“牛鼻子”,支撑关键。“村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村子强不强,要看‘领头羊’”,要想提升县域治理水平,全面高质量发展,首要就是坚持党建引领。以党建做优公共服务、以党建弘扬文化特色、以党建聚集人才矩阵、要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的乡村治理体系,加强村“两委”党组织建设,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员领导干部表率作用。要强化思想建设,锻造一支靠得住、信得过、顶得上的干部队伍,要驰而不息搞作风建设,厚植群众基础。

县域发展要培育产业“加速器”,把握命门。产业强、企业强则县域强。一要质量兴农、品牌强农之路。要打造一批区域农产品公用品牌,发展茶叶、小龙虾等十大重点农业产业链,大力推动从“卖资源”走向“卖品牌”。二要走农业产业链“接二连三”、融合发展之路。加快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乡村旅游、休闲康养、电子商务等新产业新业态,推动农业与其他产业“接二连三”、融合发展,做优做绿第一产业,做实做强第二产业,做精做活第三产业。三要走“一县一品”“一业一品”之路。要发挥比较优势,根据当地资源禀赋,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农业,走产业特色化、差异化道路,带动形成“一县一品”“一业一品”。

县域发展要提升环境“传动轴”,凝聚实力。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良好生态环境就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要想发挥县域凝聚人才、资源的效果,就要大力整治县域人居环境、补齐基础设施短板。首先要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提升5年计划,分类有序推进厕所革命、黑臭水体治理,健全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推广城乡环卫一体化第三方治理。其次要深入推进村庄清洁和绿化行动,开展美丽宜居村庄和美丽庭院示范创建活动。第三要加快农业绿色发展,健全耕地休耕轮作制度,持续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推广绿色提升农业基本公共服务水平。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要谋定后动,谋定快动,发扬“创新发展拓荒牛”精神,以“拼”“抢”“实”的状态和作风,坚决扛起县域发展的重大历史使命和政治责任,统筹推进,切实吹响湖北高质量发展集结号。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9-30
下一篇 2021-09-30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