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担当者“前行”不为者“难行”

云南省大理州漾濞县瓦厂乡党委 袁文倩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对建立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提出明确要求,《意见》进一步为担当者干事者撑腰鼓劲,更让“为官不为”者寸步难行。

牢记责任使命,分清“担当不为”界限。全面深化改革越进入深水区,越考验意志、能力和水平,在全面深化改革过程中,在啃硬骨头、涉险滩、过深水区的考验中,在干部干事创业过程中,出现过干得越多、出错可能性越大的情况,导致部分干部不敢试、不敢为。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干部责任感、使命感欠缺,另一方面是由于体制机制的不健全。习近平总书记的“三个区分”为担当与不为划定了明确界限,指明了能干事的范围和不能踩的红线雷区。干部自当增强“四个意识”、强化责任使命,在改革的浪潮中奋勇前行。

完善考核办法,厚爱与严管并重。让“敢拼”的干部有底气、“爱拼”的干部有干劲、“能拼”的干部有信心,调动干部队伍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关键在于科学的考核办法、评价体系。要合理设置干部考核指标,改进考核方式方法,调动和保护好各区域、各战线、各层级干部的积极性,引导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强化考核结果分析运用,将其作为干部选拔任用、评先奖优、问责追责的重要依据,使政治坚定、奋发有为的干部得到褒奖和鼓励,使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的干部受到警醒和惩戒。

增强自身能力,打造素质过硬干部队伍。领导干部不仅要有担当的宽肩膀,还要有成事的真本领。要增强学习本领,营造善于学习、勇于实践的浓厚氛围;要增强政治领导本领,把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落到实处;要增强改革创新本领,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精神,运用专业思维、专业素养、专业方法开展工作;要增强科学发展本领,不断开创发展新局面;要增强依法执政本领,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要增强狠抓落实本领,以“钉钉子”精神做实做细做好各项工作。不断强化自身能力,做敢担当能干事的新时代弄潮儿。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9-30
下一篇 2021-09-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