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中国与世界美美与“共”

江苏省兴化市垛田街道 王徐瑶

12月11日,中国迎来加入世界贸易组织20周年纪念日。20年来,我们把握机遇,迎接挑战,主动担责,造福世界。20年来,改革开放不断深化,中国与世界经济不断融合,世界给中国带来了新机遇,中国给世界贡献了新力量。中国与世界相互配合,经济上弹好交响曲、贸易上敲响新鼓点,沐浴在开放的春风中形成美美与“共”的和谐局面。

弹好“经济交响曲”,让中国与世界同频共振。天下大势,浩浩汤汤;顺之者昌,逆之者亡。20年前的惊世一槌,中国经济的大门向世界敞开,越来越多的资本从世界涌入中国,中国靠着这原始资本,买设备、建工厂,解放了数以亿计的劳动力。劳动力创造的产品不断流向世界,同时汇聚了大量的财富,回馈当时的世界资本。20年来,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年均贡献率接近30%,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疫情让世界经济深陷泥潭,中国成为唯一正增长的经济体,经济稳定持续向好,给世界经济的阴霾带来一丝曙光。中国承担大国重任,不断融入世界经济体,中国制造走向世界,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更强劲的信心。

敲响“贸易新鼓点”,让中国与世界同轴共转。舟循川则游速,人顺路则不迷。加入世贸组织以来,中国始终坚定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全面参与世贸组织各项工作,坚定不移引领经济全球化进程,为维护多边贸易体制贡献中国智慧与中国方案。20年来中国的货物贸易从世界第六位上升到第一位,服务贸易从世界第十一位上升到第二位。宁波舟山港从默默无闻的内河小港,到世界最繁忙的物流枢纽之一,因开放而生,因开放而兴,见证着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主动参与经济全球化、深度融入世界经济的铿锵步伐。贸易将中国的产品带向世界,同样世界的产品也不断流入中国,每个国家在贸易的生产线上分工明确,彼此不可分割。

激荡“开放新春风”,让中国与世界互融共进。见出以知入,观往以知来。即便经济全球化遭遇“逆风”和“回头浪”,中国实行更高水平开放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信念依旧坚定如铁。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一带一路”。8年来,这条路从无到有,从中国延伸到世界各地,“一带一路”这颗梦想的种子俨然成为参天大树,结出累累硕果。从当初提出宏伟蓝图时的“大写意”到现在高质量发展建设的“工笔画”,其承载着历史的使命和大国的担当点亮世界、造福各方。展望未来,“一带一路”像一条纽带连接了沿线各国,这里可以提供经济合作、文化交流、开放互通、创新共享,我们将与沿线国家一道,拓宽互联互通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延伸互利共赢的新思路、新机遇、新空间,互融互通,携手共进。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2-15
下一篇 2021-12-15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