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抓”巩固农村基层党建

自建党以来,井冈山、延安等革命圣地的农村基层组织是党发展事业、实现理想的根据地。今天,农村基层组织依然是党的事业的根基,是巩固农村基层党建,让党的重要工作得到贯彻落实的有力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关键是从严抓好落实。”通过抓政治建设,抓理论实践,抓富民党建,巩固党的农村基层组织这个带领党员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源头,增强党在农村基层组织的威信和声望,使农村群众切实感受到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党员干部群众共命运、心连心,一心发展、一心致富、一心向党。

抓政治建设,让党的领导从抓实走向抓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着党的建设的方向和效果。嘎查村级党组织处于党在基层同群众面对面接触的第一线,要加强政治建设,把握政治方向,充分认识到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保证党在农村领导地位的重要政治任务。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要在进行党的农村基层组织建设过程中,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和“四个服从”;要突出农村基层组织政治功能,践行党的组织路线,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农村干部队伍,提升党在农村基层的组织力,起到引领发展、服务群众的核心作用。

抓理论实践,让党的理论从纸上进入心里。党章是党员的行动指南。学习、领悟、运用好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党的指导思想,是领会、贯彻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做好党的工作的前提。因此,党员要深入学习党章,了解党的理论体系,提高思想认识,为做好农村基层党建工作打下理论基础。一方面根据农村党员常用信息渠道,借助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媒体对党的理论进行线上学习教育,从大篇幅的理论中提取要点和精髓,帮助党员快速掌握;另一方面将党的理论与党员的学习工作生活联系起来,不断从思想上、意识上强化党员运用党的理论的能力,更好地为巩固农村基层党建贡献力量。

抓富民党建,让党的温暖从理想照进现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摆脱贫困》中明确指出,发展集体经济是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保证,是振兴贫困地区农业发展的必由之路,是促进农村商品经济发展的推动力。因此,要从加强领导班子、干部队伍和党员队伍建设出发,强化农村级党组织管党治党能力,增强抓党建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带领党员干部逐步推进乡镇、农村富民党建,明确职责任务,推进经济建设,注重精神文明,优化乡村治理。落实农村级民主机制,提高组织生活会质量,保持农村党组织的生机与活力,集思广益扩宽致富思路,改变农村集体经济增收来源单一、渠道单一,等项目、等资金的状态,使农村党建同发展集体经济紧密结合起来,让党员干部群众从集体经济发展中感受到党的温暖。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0
下一篇 2022-01-30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