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好选民登记“一二三”

四川省成都市锦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刘梦芸

近日,各地村(社区)自治组织换届选举工作陆续拉开序幕。村(居)委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最直接的纽带,其换届选举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要保障人民群众依法行使选举权和被选举权,选出群众认可、人民满意的“当家人”“领路人”“贴心人”,做好选民登记是关键。

各选举委员会必须高度重视、周密部署、精心组织,数好选民登记“一二三”,为村(社区)自治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开好头、起好步。

夯实“底子”,做细“里子”,打好“一个基础”。“叠叶与高节,俱从毫末生。”要做好选民登记工作,建设一支作风过硬、战斗力强的选民登记工作队伍是基础。各地村(社区)自治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指导小组要切实担负起责任,强化统筹协调,组建工作指导组和工作督查组,把选民登记工作队伍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工作指导组要下沉村社开展业务指导和培训,保证相关工作人员熟练掌握《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等法律法规,明白程序步骤,清楚操作流程。工作督查组要紧盯重点任务和关键环节,督查程序是否到位、操作是否规范,坚决防止选民登记工作“踩红线”“闯雷区”“触底线”。

定下“调子”,喊好“号子”,突出“两个贯穿”。一是始终将广泛宣传贯穿其中,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宣传模式,通过广播电视、党建网站、横幅标语、微信短信、远程教育、现场咨询等方式,多渠道、全覆盖宣传选民登记的政策法规、登记流程和时间节点,提高群众对选民登记的知晓率和关注度。二是始终将为民服务贯穿其中,在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要抓好入户宣传,特别是针对不便出门的老、弱、病、残等特殊人群,坚持上门服务到位、政策讲解到位、宣传动员到位。对于因长期在外务工等原因未返乡的人员,要主动通过电话、短信或信函的方式取得联系,做好宣传动员,将其享有的权利、应尽的义务、应守的纪律要求传达到位,切实保障每一位群众合法权益。

卡严“尺子”,压实“担子”,做到“三个确保”。“法者,治之端也。”选民登记工作强调政治性、法律性、政策性,容不得半点马虎,来不得丝毫任性。在选民登记的过程中,必须卡严“尺子”,把握登记原则,严明工作纪律,严把政治关、年龄关、户籍关、政策关,做到“一夫当关,万夫莫开”。全面实行选民登记责任制,紧盯重点任务和关键环节,细化分工,责任到人,层层落实,压实“担子”。通过选区登记员自查、选区联络员互查、选举委员会核查的方式,切实做好选民信息的登记保存和重点人群的筛查核实,对不规范、不到位的问题及时纠正,做到“确保不漏登”“确保不错登”“确保不重登”的要求。

做好选民登记是村(社区)自治组织换届选举工作顺利开展的前提,必须打好“一个基础”,突出“两个贯穿”,做到“三个确保”,为顺利推进换届选举夯实基础、打好头阵,确保选出群众认可、人民满意的“当家人”“领路人”“贴心人”。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1
下一篇 2022-01-31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