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换届“东风” 扬振兴之帆

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流市委组织部 陶娆婷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今年换届产生的新“两委”班子的任期与这一历史时期高度契合,这决定着我们必须下好村“两委”换届这步“先手棋”,借着换届这股“东风”,扬起乡村振兴的风帆。

借换届“东风”扬振兴之帆,要下足“换”之功。古语云,“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确保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换出好班子、好风气、好蓝图,需把功夫下在换届选举之前。加强组织领导和精准指导,形成“一级抓一级”的责任主体,强化督促指导,深入一线摸清“底子”,全面分析研判,对影响换届选举的不利因素做到心中有数,制定预案,发现风险“苗头”及时化解;完善换届纪律规章制度,严明纪律抓教育,营造风清气正换届环境,打造公平竞争、依法依规的选举氛围;严格选人标准,着重在村级后备人才库中挑选“主心骨”,把“政治过硬、能力够强、群众满意度高、作用发挥突出”的“头雁”推上村支书岗位,有计划地积极实行“一肩挑”,有序有力有效推进换届选举工作,为实现乡村振兴战略打下坚实的基层基础支撑。

借换届“东风”扬振兴之帆,要筑牢“稳”之基。村“两委”是基层组织的“基石”,是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的“终端执行者”,是成百上千个村民幸福生活的“带头人”,实现乡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战略目标,离不开村(社区)“两委”这节“火车头”。对于村里来说,换届工作关乎长远和影响深远,换出好的村“两委”班子,就能在五年甚至更长时间里为村民带来希望、带领发展、带出和谐;换不出好的村“两委”班子,就可能在五年甚至更长时间里给村里带来问题、带来矛盾、带来混乱。这次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是党十九大之后基层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事关改革发展稳定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必须高站位高标准选好“火车头”,筑牢基层组织建设“压舱石”。

借换届“东风”扬振兴之帆,要开好“兴”之局。俗话说,“风正扬帆正当时,奋勇前进拓新局。”新一届的村(社区)“两委”干部,要以乡村振兴为抓手,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做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寻找适合本村的致富项目,想方设法为村民寻找致富门路,促进村民增收致富;积极引导村民转变观念,激发乡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发展”活力,提高乡村治理水平。坚持“人民至上”理念,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政绩,做到村民生产生活需要什么服务,村(社区)“两委”干部就着重解决什么问题,夯实社会和谐根基。模范遵守党纪党规、法律法规,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公道正派、清正廉洁。新班子要担起新使命、展现新作为、呈现新气象,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增添“新动能”。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1
下一篇 2022-01-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