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锦囊:破解后备干部“青黄不接”

四川省宜宾市叙州区人民政府柏溪街道办事处 陈颖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选培一批品德好、能力强、作风硬的优秀人才,对提升村级班子战斗力、激活农村发展动力具有重要意义。笔者认为:要念好“识、育、用”三字诀,通过“选苗子、铺路子、搭台子”,不断激发村级干部干事创业热情,破解村级后备干部“青黄不接”。

锦囊一:不拘一格“识才”,拓宽选人视野,为乡村振兴“选苗子”。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进一步树立选贤任能、优进绌退的鲜明导向,把讲政治、能干事、勇担当作为选拔年轻后备干部的“硬杠杆”,注重在致富带头人、非公企业负责人、大学生村官、退伍军人、优秀团员青年、优秀外出务工返乡经商人员中选拔后备人才,形成一支年龄优化、素质优良的后备干部队伍。

锦囊二:压实担子“育才”,下好培育功夫,为素质提升“铺路子”。后备人才扎根基层发挥作用,关键要靠下足一番培育功夫,年轻人才充满活力,但农村工作经验上尚有不足,就需要村级干部中经验丰富的干部“扶上马,送一程”。要注重在思想政治建设和能力建设上下功夫,打牢履职尽责长远根基,把培养管理作为资源有效利用的根本之策,促使后备干部快速成长成才,对培养成熟的可以大胆让其“顶岗锻炼”,把群众基础好、熟悉社会工作的优秀人才选派到矛盾纠纷、社会治理、脱贫攻坚等一线,确保优秀人才“有位”更“有为”。

锦囊三:从严管理“用才”,不断释放潜能,为干事创业“搭台子”。“选才”“育才”“用才”是建强村级后备干部队伍的基础和关键,从严管理便是建强村级后备干部队伍的“决胜”一招,要按照新时代农村工作要求,积极探索村级后备干部培养机制、评价机制、流动机制、激励机制、提拔使用机制等,认真贯彻好干部标准,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确保基层人才留得住、干得好,让后备力量有积极性、有主动性、有创造性,干事有盼头、有奔头。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1
下一篇 2022-01-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