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村”更要“合心”

四川省南充市南部县委组织部 杜邦

在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完成后,四川顺势推进村级建制调整改革,梯次分明的村级发展格局正加快形成。但合村并不是简单的撤并重组,不仅要让“物理变化”发生“化学反应”,更要让撤并后的新村党员、干部、群众同村同心、同频共振。如此,调整改革后的乡村才能处处焕发生机与活力,乡村振兴的底色才能愈加明亮和艳丽。

要心心相印,凝聚出工作合力。“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心往一处想,劲才能往一处使。从“蛟龙”入海,到“嫦娥”探月,从搭起高铁,到构建5G,从抗战疫情,到激战洪水。实践反复证明,齐心就是力量,齐心出凝聚力、出战斗力。“头雁先飞,群雁齐追。”整体的齐心有赖于班子的齐心。党员干部作为地方的引路人,如果各唱各的歌、各吹各的号,形如散沙,一触即散,试想工作又如何开展得好呢?“纲举目张,执本末从”。对于撤并后的新村来讲,事合、人合、心合还有一段距离,面临的许多任务依然艰巨,党员干部必须同心同向、和衷共济,紧紧拧成一股绳,特别是村级班子成员更要相互补台、快乐共事,示范引领党员、干部心心相印、有效相融,不断凝聚出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的工作合力。

要万众一心,引领出新风新貌。江河破开绝壁奔涌而出,乃因其积聚了万壑归流的浩瀚伟力。不拒细流,方成江海。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打好团结牌》一文写道,“懂团结是真聪明,会团结是真本领”。建制调整改革不可能一蹴而就,更不会一劳永逸,需要聚四海之气,借八方之力。团结不是同质化,而是求同存异,共同发展,如同一块美味的蛋糕,因着奶油、水果、芝士的相互配合,才使得口感趋于完美。团结从何而来?它既不会从天上掉下来,也不可能从嘴中“吹”出来,只能从群众的认同中得来。广大群众是我们党最该团结的对象。这就需要我们始终坚定不移走群众路线,充分调动人民群众支持、参与改革发展的积极性,万众一心、克难攻坚,再造发展新优势、再创事业新辉煌。

要一心一意,合并出乘法效应。合村不是目的,发展才是关键。推动发展向前向好、尽早见效,离不开智慧与资源的支持。共商可以聚智,集思可以广益。合村要的不是简简单单的“物理聚合”,而是凝聚智慧,凝聚人心,发挥出更大合力。要聚焦发展这一目标,积极发挥乡贤引领、能人带动作用,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积极采纳合理化建议,达到共赢效益。要通过照镜子,看差距,不断优化产业发展,有效实现“1+1>2”效益式发展。要依托资源优势做大经济实力,依托乡贤能人探索致富良方,依托龙头企业带动集体增收,构建各类经营主体相互协作、互为补充、紧密联结的经营格局,发挥“乘法效应”,为后续乡村振兴增添更多筹码。

“万人操弓,共射一招,招无不中。”人心所向,才会有“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的实干,才会有“破土凌云,独领风骚”的腾飞,才能将党的阳光洒在欣欣向荣的田野,在乡村振兴的热土上大有可为。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1
下一篇 2022-01-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