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人生最大的幸福莫过于“奉献”

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钟晓林

和朋友闲聊时偶然谈起:“人生最大的幸福来自于什么?”几个朋友都不约而同地说“奉献”,我诧异于朋友的觉悟、羞愧于自己的格局境界不能与之相提并论。或许,每个人对幸福都有自己的见解和认知,对幸福来源也见仁见智,但身为组工干部,就应该把人生最大的幸福定位于“奉献”,那种不求回报的给予、不畏吃亏的牺牲、不求名利的付出,是一种高尚情操,是一种平凡精神,更是一种崇高的境界。

在这个物欲横流而又纷繁复杂的时代环境,一些人经受不住物质财富诱惑而唯利是求、斤斤计较、自私自利,利益欲望裹覆了内心,也让他们迷失了前进方向、甚至误入歧途深渊。殊不知,人生最大的幸福莫过于“奉献”,带给了别人帮助也让自己成就感颇足,选择了别人不愿意选择的,补足空缺的同时沉淀自己、成就他人,这就是一种无以言表的幸福,只有真正奉献过的人才有切身体会。但凡经验丰富的长辈、身居高位的领导,给予年轻人最忠实建议,莫过于一句“不要怕吃亏”,帮助别人、成就别人那是一种快乐,也是一种幸福。

回看历史发展,每一时期无不涌现出大批为革命奋斗、改革建设的伟人名人,他们英勇奋斗、不怕牺牲,他们甘于平凡、不计名利,他们默默坚守、成就他人,也正是骨子里厚积的“奉献”精神,才成就一代又一代伟业。从革命战争年代黄继光舍身堵枪眼的英雄壮举到和平建设时期焦裕禄鞠躬尽瘁治理风沙、雷锋助人为乐无私奉献事迹,再到新时代郭明义、王继才、姜开斌、张富清甘于清贫、乐于奉献的先进典型事迹,一个个响当当的名字铭刻在榜样序列中,一件件在平凡岗位上创造伟大的感人事迹呈现在世人面前,也正是因那颗“奉献”之心诠释着人生的价值、阐明幸福真谛。

可能有人质疑“谁会那么高尚,把自己的让给别人”, 实践中也确实存在一些干部喊着“奉献”却从来没“奉献”过,这不过是将“奉献”当作空中楼阁、镜花水月罢了,没有任何意义价值可言。但凡你尝试谦让一次,那种“赠人玫瑰,手留余香”的快乐会充满心间,人生格局因此变得特别宽宏,人生价值和幸福感油然而生。就在我们身边,有很多的组工干部在无私奉献着青春和热血,他们没有豪言壮语,没有丰功伟绩,有的只是平凡之中折射出的一种对工作高度负责、爱岗敬业的高贵品质。就如我这几个闲聊的朋友,他们虽说很平淡却有着崇高的情怀,他们从心里认同奉献、行动上愿意奉献,“不怕吃亏、默默奉献”已是他们的座右铭,“铺路石”“渡人梯”已成为他们的“行事准则”,他们因为成就别人而幸福永存。

苏霍姆林斯基曾经就说过:“对人来说,最大的欢乐,最大的幸福是把自己的精神力量奉献给他人。”身处这个百舸争流、激流勇进的时代环境下,各种物质、名利可能充斥在我们工作生活中,刺激着我们的感观、挑衅着我们的自控能力,做到“百毒不侵”才是修炼人生的“良药”。特别是身为组工干部,任务艰巨、使命光荣,要当好干部队伍的先锋者、驱动者,就应懂得“奉献”之理,践行“无私”,培养“忘我”“无我”的精神境界,积极弘扬奉献精神,凝聚起万众一心奋斗新时代的强大力量,砥砺奋斗、坚定前行!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1
下一篇 2022-01-31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