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三个统一”中不断提升战略思维能力

新疆师范大学 徐永霖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战略问题是一个政党、一个国家的根本性问题。战略上判断得准确,战略上谋划得科学,战略上赢得主动,党和人民事业就大有希望。一百年来,党总是能够在重大历史关头从战略上认识、分析、判断面临的重大历史课题,制定正确的政治战略策略,这是党战胜无数风险挑战、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有力保证。我们需要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不断提升战略思维能力

将统筹兼顾与突出重点相统一。统筹兼顾是“弹钢琴”的工作方法,要求站在全局的高度,统筹各个局部,使各个局部相互协调、相互配合,共同完成中心工作。突出重点强调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以重点促全局,从而“一子落而满盘活”。不懂统筹兼顾,就会顾此失彼、畸轻畸重;不能突出重点,就成了“一刀切”“一锅煮”,最终全盘皆输。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是一个宏伟而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要有统筹兼顾、协调各方的能力,最广泛最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力量,争取全局利益与局部利益、长远利益与当前利益的统一,推动社会协调发展;也要突出重点、分清主次,紧紧抓住牵动全局的主要工作、事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做到科学规划、有序推进。

将抓住机遇与迎接挑战相统一。彩虹和风雨共生,机遇和挑战并存,这是亘古不变的辩证法则。机遇与挑战是一个事物的两个方面,机遇可以变为挑战,挑战可以成为机遇,两者互为条件、相互转化。在实际工作中,要增强机遇意识,提升把握机遇、善用机遇的谋略,顺应时代发展潮流,调动和运用好国内外形势变化所带来的一切机遇;也要有迎接挑战、直面困境的担当,增强忧患意识,始终居安思危,提高应对风险、化险为夷的能力水平,变挑战为机遇,化危机为机遇,推动党的事业不断发展。

将增强定力与注重创新相统一。战略定力是“本”,是不被乱花迷眼、不被浮云遮眼的智慧与意志;开拓创新是“进”,是充满蓬勃生机的创造与创新。战略定力与开拓创新,两者之间是辩证的稳与进的关系,坚持在稳中求进,在进中维稳,缺一不可。没有战略定力就没有开拓创新的方向,就会陷入迷途,甚而亡党亡国;没有开拓进取就无法保持战略定力的长久生命力,失去生机与活力。实现我们确立的奋斗目标,我们既要有“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战略定力,又要有“不到长城非好汉”的进取精神。在实际工作中,要有不忘初心、不忘根本的战略定力,也要勇于自我革命,善于在不变中应万变,于变局中开新局,牢牢掌握工作主动权,蹄疾步稳推进改革,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世纪风雨兼程,九万里风鹏正举。中国共产党高度重视并善于运用战略思维,在波澜壮阔的百年征程中,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以宽广的视野、深厚的人民情怀,始终站在历史的高度,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进程中做出了正确的战略判断,制定了科学的战略规划,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我们需要将统筹兼顾与突出重点、抓住机遇与迎接挑战、增强定力与注重创新相统一,不断提升战略思维能力,为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2)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