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犹如磐石硬 历久弥新始至坚

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 柯祖轩

“坚定信念,就是坚持不忘初心、不移其志,以坚忍执着的理想信念,以对党和人民的赤胆忠心,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和热爱牢记在心目中、落实在行动上……”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上的重要讲话,激荡着每一位共产党人的心。

每一次敢为人先的改革,每一次勇立潮头的突破,每一次争做一流的实践,每一次应对复杂环境的考验,都凝聚着各级党组织和每位党员的智慧和勇气,更凝聚着涌动时代而奋勇向前的那颗初心。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唯有埋头苦干、知难而上才能不负国家和人民。

守好党性本色,以新时代下的新标尺丈量初心。魏德友同志50年如一日,在环境恶劣的沙尔布拉克草原寻遍湖边,总行程20多万公里,奉献全部青春守护边境安宁,被誉为边境线上的“活界碑”;艾爱国同志在焊工岗位奉献50多年,精益求精,追求卓越,勇于自主创新,攻克了数百项技术难关,成为一身绝技的焊接行业“领军人”。他们的精神是新时代奋斗者的价值追求。生逢盛世,肩负重任,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党员干部当常怀“标尺,时刻自我比对、自我量测、自我审视,学知识、守信仰、重德行、扩眼界、有担当、干实事,通过自我认知、对标不足、发现不足,实现查漏补缺、自我补足,从而成为新时代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涵养为民情怀,以新征程下的新要求检验初心。林丹同志扎根社区40多年,创新社区治理模式,当好党的“传声筒”、群众的“服务员”,被群众亲切地称为“小巷总理”;当代愚公”黄大发带领村民在悬崖峭壁上开凿出一条“生命渠”,用实干兑现“水不过去、拿命来铺”的誓言,为当地群众脱贫致富作出杰出贡献。每一位共产党员都应把为民情怀作为自己的人生底色,落实到工作中,体现在行动中。要坚持学思用相结合、知信行相统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务实戒虚、苦干实干、担当作为;要围绕中心工作,撸起袖子、甩开膀子、开动脑子,一锤接着一锤敲,一茬接着一茬干,干出实打实的新业绩,获得群众的好口碑;要把心放在工作上,把工作放在心上,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对工作精益求精,在奉献实干中担当作为,努力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牢记服务宗旨,以新形势下的新作为坚守初心。黄文秀研究生毕业后,放弃大城市的工作机会,主动请缨到贫困村任第一书记,把生命奉献给脱贫攻坚事业,谱写了新时代青春之歌;群众心中的“草鞋书记”周永开同志,解放前冒着生命危险开展党的地下工作,新中国成立后全心全意为百姓造福,恪尽职守推动地方发展,被人们亲切地称为“周老革命”。新时代基层干部应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各级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意识,时刻把群众放在心中,始终想着群众,倾听群众呼声,关心群众疾苦,回应群众诉求,真心替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立足新时代,面对新挑战,我们更应坚定初心、砥砺前行,以小我之力凝聚起众志成城的磅礴大力,团结带领人民群众以建党百年为新起点,共同创造更加辉煌的历史伟业。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