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话“担当”

徐州生物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党委组织部 王子龙

近日,《平“语”近人——习近平喜欢的典故》(第二季)(第四集)《为官避事平生耻》,聚焦总书记所讲,责任担当是领导干部必备的基本素质,强调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为官避事平生耻》,主要谈了三个问题,什么是担当?担当精神的内涵是什么?怎样才能做到担当?读来颇有感触。夜不能寐之下,谈谈对担当的理解。

所谓担当,单纯从字面理解,“担”要能挑起、扛起,“当”,要能发挥功能、作用。两个字组合起来,就是要能扛得起事情,发挥相应的作用。

官,广义的范围相对更宽泛一些。狭义的官,当下指干部,体制内更多指党员干部。担当和为官结合在一起,就是说,党员干部要立足岗位、职能,把相应的事情做好。毛泽东同志曾讲过,“我们的一切工作干部,不论职位高低,都是人民的勤务员,我们阶级的一切,都是为人民服务。”邓小平同志讲,“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我深情地爱着我的祖国和人民。”习近平总书记在《之江新语》中指出,“我们的各级领导干部是人民的勤务员,我们的职权是人民赋予的,我们的责任就是向人民负责。所以,每一个领导干部都要拎着‘乌纱帽’为民干事,而不能捂着‘乌纱帽’为己做‘官’。”这些都告诉我们,共产党的干部来自人民,服务于人民,党员干部和人民是鱼水相依的关系,党员干部的担当,必然和为民密不可分。离开了人民,我们将一事无成,离开了人民,我们的担当就成了无源之水。

“仰面笑扛千斤担,俯首甘为铺路石”,人民是我们党的力量之源,是党员干部“为官”和“担当”的基石。因此,党员干部必须正确处理好和人民之间的关系,时刻牢记“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将担当建立在更好为民之上,我们的担当才会更有价值、有意义、有作为。

一名党员干部担当与否,从来不是自诩的,是要在为民做事中体现的,是要靠人民衡量的。习近平总书记引用古人这句“为官避事平生耻”,更为深刻清晰地点出了党员干部担当与否要靠干事创业来考量,要靠为民服务的大事小情来呈显。爱憎分明,价值导向清晰直观,也就是当干部就要担当就要做事,要以担当以做事为荣;反之,要以不担当、逃避做事为耻辱。

今天,面对“两个一百年”新旧交替,面对新发展格局之下“两个市场”迫切之需,作为党员干部,勇于担当、勇于任事、勇于成事,可谓义不容辞、责无旁贷。党员干部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和鲜明的荣辱观,不可一日不做事,不可一心逃避事,“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要在融入党和人民的事业中,把担子扛起来,把事情做实做好,如此才初心不负、青春无悔,才是名副其实的党员干部。

党员干部能力或有高低,水平或有差异,但担当之心的追求是一致的、长期的。“卫国戍边英雄团长”祁发宝,把身体当成界碑,面对敌人来犯,巍然挺立在前;“卫国戍边英雄”营长陈红军,眼看团长陷入重围,毅然冲向包围圈;一等功臣战士,陈祥榕、肖思远、王焯冉亦奋不顾身、勇敢出击,从团长到士兵、从干部到战士,危机关口,官兵一致,拧成“一股绳”,敢于逢敌亮剑。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这本色就是担当,就是为了祖国和人民戍守边疆,纵马革裹尸、不肯丢失寸土的决心;就是不能把国土守小了,纵千万人吾往矣的奋不顾身、英勇无畏。

党员干部应当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核心要义,从喀喇昆仑英雄们的表现中深刻体味担当的丰富内涵,勤修担当之心。在推进乡村振兴的紧要时刻,在全面深化改革“啃硬骨头”的关键当口,在奔向社会主义现代化攻坚克难之时,在实现民族复兴伟业波澜壮阔的新征程当中,体现出一名党员干部的担当和责任,体现出一名共产党人的决心和行动。敢于斗争、敢于胜利,团结带领人民战胜一切困难和挑战,在披荆斩棘的奋进之中创造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人民的伟业。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