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心”铸诚信 “三立”谱新篇

四川省大邑县新场镇人民政府 吕永祥

《平“语”近人——习近平喜欢的典故》(第二季)第六集《一言为重百金轻》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引用的三个关于“诚信”的典故展开,从不同层面联系实际进行了直观通俗的论述和解读,阐释了“黄金有价、诚信无价”的道理,引发了观众对讲诚信的深入思考。

习近平总书记说:“企业无信,则难求发展;社会无信,则人人自危;政府无信,则权威不立。”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常常讲“言必信、行必果”“一言九鼎”“一言既出,驷马难追”等,说明讲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要求。党员干部要加强修养,强化历练,以对党忠诚、坚守承诺、干事创业之“心”,把讲诚信作为立德、立言、立行的重要抓手。

讲诚信须涵养对党忠诚的赤胆忠心,以过硬的政治素质“立德”。 天下大德,莫过于忠。对党员干部来讲,讲诚信首先就要做到对党忠诚,这是基本政治品格,是新时期共产党人立身做人的基石。《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明确规定,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原则,这里的“德”首先体现在忠诚老实上。因此,党员干部只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党爱党、在党为党,才能确保政治过硬。只有时刻对党襟怀坦白、言行一致,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才能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不越界、不逾矩。只有时刻坚定理想信念,对党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忠于初心、忠于党和人民的事业,才能经受住各种风险和考验,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讲诚信须常怀坚守承诺的碧血丹心,以深厚的为民情怀“立言”。我们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员干部带头讲诚信,就必须发自内心地真诚爱民、真心为民,任何时候都要做到言必信、行必果,说话算话,不向群众“画饼”,不开“空头支票”,以深厚的为民情怀“立言”,以实实在在的行动赢得群众的信赖和尊重。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我们对老百姓是真心实意还是虚情假意,群众看得清清楚楚。因此,党员干部要始终诚心对待人民群众,真心对人民群众负责,热心为人民群众服务,才能赢得信任和支持。只有始终说老实话、做老实人、办老实事,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才能不断增强党在群众中的亲和力、号召力、凝聚力。

讲诚信须砥砺干事创业的进取之心,以强烈的使命担当“立行”。无诚则德不立,无信则事难成。诚信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而要落实到具体实践中。那种口号喊得山响,说完立即就忘,或者信口开河地许下宏愿、夸下海口,到头来却无法办成的行为,会极大地伤害群众感情,与人民离心离德,导致群众“用脚投票”。因此,党员干部带头讲诚信,就要努力营造守信者荣、失信者耻、无信者忧的诚信社会环境;要加强自身修养,涵养守信品行,以强烈的责任心、事业心、进取心,对说过的话、做过的事负责,积极兑现承诺;要有一副敢于担责的宽肩膀,不畏首畏尾,不争功诿过,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带领人民群众劈波斩浪,向着美好生活阔步前行。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