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 穿越北宋送你三朵最美“花”

江西省抚州市东乡区詹圩镇人民政府 王付阳

近日,细读了北宋中期文坛领袖苏轼的诗词、散文、书画,为这位“唐宋八大家”的美所折服。现在,我要穿越北宋送你三朵苏轼身上最美的“花”,他的美在哪里?美在如磐信念,美在人民至上,美在无私奉献。党员干部要不断向古人学习,从中汲取最美力量、永葆最美风采、争做最美公仆,让三朵最美之“花”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绽放得更加绚烂。

厚植如磐信念,做最美的“忠诚之花”。北宋时期,新旧两党“窝里斗”,为百姓生计,苏轼甘愿承担忠诚被贬的后果。正是这份如钢意志,让他熬过了颠沛流离的贬谪生涯,成为后人的榜样。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凭着坚定的理想信念,“最美公仆”敢于作示范、勇争先,勤于挑最重的担、打最硬的仗,他们以实践诠释入党时许下“强国有我,请党放心”的铮铮誓言,始终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检验党性纯度的“试金石”,在乱云飞渡中永葆“最美”。要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防止“灯下黑”和“牛栏关猫”现象,全面落实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要求,紧紧围绕压缩权力行使“任性空间”和群众的“急难愁盼”等问题,做最美的“忠诚之花”。

坚持人民至上,做最美的“善良之花”。元丰三年,苏轼因“乌台诗案”被贬,但他的内心依然善良。在黄州,他成立救儿会,救助弃婴。在惠州,他推广新式农具,带领群众垦荒务农。在海南,他看到野蛮遍地,主动开办学堂,亲自执教,授民知识。“东坡处处筑苏堤”,他一生筑过三条长堤,走到哪里,哪里就能绽放新的希望之花。这份“最美”善良,人民知道,只要善念不泯,初心不改,哪怕远离朝庭,生命之花依然会世世代代永放。这份善良便是永恒的初心。“心中有丘壑,眉目作山河”“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我们党亘古不变的初心,党员干部要牢记初心、践行初心,争做人民至上、不负人民的“最美”公仆。要从群众关心关切的“小切口”出发,主动与人民群众同坐一条板凳,主动解民忧、急民难、纾民困,用心用情用力为群众解决热点难点问题,真正把群众的小事抓实、实事办好,力争让群众看到“大变化”,将一项项利民举措和惠民政策送到群众心坎上,做最美的“善良之花”。

永葆无私奉献,做最美的“实干之花”。三个贬谪之地,本是苏轼避之不及的伤心地,却被他当成自己一生最骄傲的地方。在黄州,衣食不继,朋友送给他城东一块坡地,他带着全家人亲自下地劳作,在坡地打着节拍和农人一起唱歌取乐,“东坡居士”的别号便是这样来的,据说现在中华名吃“东坡肉”也是他发明的。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沉淀多少真情。“最美公仆”是无私奉献、实干担当的旗帜,是新时代的奉献者、奋进者和实干者。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仍然少不了“娄山关”“腊子口”,党员干部要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做到履职尽责、无私奉献,永葆最美的风采。要稳字当头,坚持稳中求进,以“实”字垫底、“干”字为头,对上坦坦荡荡、心口如一,对下明辨是非、正大光明,在讨论问题、反映情况、提出建议时,应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不说大话、不骛虚名、不表虚功,敢于直面问题、较真碰硬,切忌急功近利、驰于空想、骛于虚声,切忌悲观丧气、裹足不前、失去斗志,不断补足理想信念之“钙”、强壮干事创业之“肌”、练就金刚不坏之“身”,凝聚实干担当向心力,激发为民办事热情,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新征程的无穷智慧和磅礴力量,聚焦乡村振兴,紧扣产业发展、生态文明、民生福祉等领域,做好防返贫共同富裕“后半篇文章”,切实把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同推进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做最美的“实干之花”。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6
下一篇 2022-02-06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