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赏“东风第一枝” 愿君如梅不负春

重庆市云阳县委组织部 胡渝馨

早春时节,春寒料峭,乍暖还寒,忽然发现公园的红梅已然盛放,株株梅树枝影横斜、挺立道旁,朵朵梅花丹红似霞、点缀枝头,满城暗香浮动、春意盎然。古往今来,被誉为“东风第一枝”的梅花便以其清幽淡雅、不畏严寒、卓尔不群等审美意象备受世人推崇与偏爱。年轻干部当以梅为镜,赏梅自省,书写不负青春的报国华章。

共赏红梅“向阳之心”,愿君信念坚定、忠诚不改,“一片丹心向阳开”。“红梅花儿开,朵朵放光彩……”一首脍炙人口的《红梅赞》将丹心向阳、朝天生长的红梅形象烙印在国人心间。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宛若太阳指引着广大革命志士像红梅一般“向阳怒放”,于是有许建业拒绝威逼利诱,始终不忘共产党员的使命担当;有江竹筠经受酷刑折磨,却傲然宣告“共产党员的意志是钢铁铸成的”!大义凛然、高风亮节的革命英雄,在坚定理想信念的支撑下,宛若血色红梅一朵又一朵傲然绽放于红岩之上。年轻干部要学习梅花的忠诚向阳,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终身课题,常修常炼,把对党忠诚作为最大的德、最根本的党性要求,铁心跟党走、九死而不悔,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险挑战面前勇往直前,在诱惑考验面前立场坚定,高擎精神支柱,传承信念火种,做到忠诚不改,向阳而生。

共赏红梅“斗雪之姿”,愿君不畏艰苦、傲雪凌霜,“天寒时节愈生香”。“已是悬崖百丈冰,犹有花枝俏。”万花凋零的肆虐寒风中,红梅已然昂首绽放在秀劲的傲骨上,不畏严寒,逆风生长,这是它傲霜斗雪、艰苦奋斗的精神品质。正如中国共产党诞生于民族危亡之际,于严寒中成长,于霜雪中壮大,一路走来,波澜壮阔的中国革命铸就了一代代革命英雄,他们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历经挫折而不断奋起、历尽磨难而淬火成钢,终是将“山花烂漫”的春天迎回神州大地。“不经一番彻骨寒,怎得梅花扑鼻香?”年轻干部要学习梅花的不畏苦寒,勇于去艰苦复杂的地方接受历练,敢于到吃劲岗位锤炼摔打,努力在改革发展主战场、服务群众最前沿磨炼本领,锻造能跳重担的“铁肩膀”,砥砺迎难而上的意志力,塑造临危不惧的“强心脏”,恪尽职守、勤奋敬业,攻坚克难、敢打硬仗,做到傲雪凌霜,迎风怒放。

共赏红梅“清白之身”,愿君洁身自好、正己修身,“不同桃李混芳尘”。“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梅花高洁脱尘,香气清幽淡远,朔风中独立枝头,不与桃李争奇斗艳,这是它迥异流俗、冰清玉洁的高贵品质。优秀地委书记杨善洲便如梅花般高洁,一辈子为民造福,一辈子克己奉公,虽然生活清贫,却是自得其乐,这是因为他正心明道、怀德自重,所以一身正气、一尘不染。年轻干部要学习梅花的清正高洁,不与世俗同流合污,对大是大非和政治原则问题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对违法违纪问题、损害群众利益现象和各种不正之风要坚决抵制纠正,对人情关系和小事小节要秉公办事、不徇私情;还要严格自我要求,修身克己、正心明道,防微杜渐、洁身自好,常常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慎独慎初慎微慎友,始终坚守本心、廉洁自律,力求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做到正己修身,淡雅清香。

春回大地,正是赏花时节,青春正好,正是干事年华。愿你我皆如红梅,信念坚定,艰苦奋斗,清白为人,不负青春美景,努力成长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18
下一篇 2022-02-18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