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曼巴精神”感悟基层工作之道

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委老干部局 王海亮

前美国职业男子篮球联赛(NBA)洛杉矶湖人队的球星科比·布莱恩特有个绰号叫“黑曼巴”,那是非洲草原上毒性最烈的一种蛇,而科比的精神,也被称为“曼巴精神”。科比·布莱恩特自己的解读是热情、执着、严厉、回击和无惧,这五个关键词就是曼巴精神的内涵所在。基层干部当从“曼巴精神”中感悟基层工作之道,不忘初心、踔厉奋发,一往无前走好新的赶考路,当好新征程上的“追梦人”。

从“曼巴精神”感悟基层工作——热情。科比认为,热情来自于爱,他说:我爱球的味道,我爱球鞋的味道。我们基层干部要热爱泥土的味道、热爱群众的味道、热爱基层的味道,在基层中,各项工作大都需要与群众面对面密切接触,更深入地理解和践行党的宗旨就要求我们每一位基层干部都要热情服务、主动靠前,树牢热情洋溢的服务意识,通过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做到接地气、察实情、谋实策,提升服务基层的“温度”。

从“曼巴精神”感悟基层工作——执着。科比对于篮球、对于胜利都很执着。基层工作庞杂凌乱,但越是一线的地方,面对的工作情况就会越复杂,要树立植根基层、执着奉献的精神,要以不谈困难、不打折扣、不降标的工作态度,高标准高质量严要求地完成各项工作,以不达目的不罢休、不获全胜不收兵的执着之心服务基层,用自身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

从“曼巴精神”感悟基层工作——严厉。科比严于律己也严于待人。我们基层干部服务在最前线,我们的一言一行都代表着党、代表着组织的形象。作为新时代的基层干部,要对自己严格要求,时刻将纪律的弦紧绷起来,不能滥用职权、不负责任,不触碰红线,守住底线,时刻保持清正廉洁。不做有损组织形象的事情,时刻保持务实的工作作风,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树立基层干部良好形象。

从“曼巴精神”感悟基层工作——不屈。科比职业生涯最后几年,受过几次大伤。每次他都用积极的态度回击伤病。作为基层干部,我们在工作中经常遇到困难,但我们必须始终保持饱满的热情、不屈不挠的努力、坚韧不拔的毅力,以实现我们的目标为终点。主动发扬“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竹石精神、“钉钉子精神”,在吃苦中练就“钢铁意志”,不断提高干事本领。

从“曼巴精神”感悟基层工作——无惧。科比认为,一个人最大的恐惧,是来源于自己。不是外部的,不是超自然的,而是来自自己的。在基层,要以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精神,勇敢迎接各种困难、挫折、挑战,我们基层干部除了顶住压力,迎难而上、冲破阻力,继续前进,别无选择。工作中多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接几个“烫手的山芋”、受几次“风雨的洗礼”才能更快成长。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3-04
下一篇 2022-03-04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