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宁远:党员大户挑起早稻种植“大梁”

湖南省宁远县东溪街道办事处 何智敏 蒋孟阳

“家乡的城市建设越来越好,但农村的荒地却越来越多,许多年轻人放弃了家乡的土地,外出寻找致富商机,但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农民和农村党员,我对这片土地有着深厚的感情,作为一名党员我也有责任和义务将这些荒地用起来,用好这些沃土,农村也可以致富。”正在进行抛荒土地复耕的种粮大户蒋文勇说道。

蒋文勇是湖南宁远县东溪街道舜德社区的一名网格支部书记,也是一名早稻种植大户,在街道19个村30余个种粮大户中,他种植规模大、技术先进、生产效益高,而且他将农业产业发展触角延伸到农机、化肥、种子、技术服务和销售,实现了全领域、多元化发展,是一名农业生产的多面手和乡村振兴的骨干人才。4月2日,他已经完成了早稻育秧面积400余亩,并帮助其他大户、散户育秧1200余亩,复耕荒地60余亩。“今年我们将按照‘谁种粮,谁受益;种多少,补多少,不种不补’的原则,严格落实早稻生产和抛荒治理的奖补政策”,正在检查早稻种植情况的东溪街道党工委书记何立群说道,街道将积极鼓励大户进行荒地复耕,并在农机、化肥和技术保障上给予大力支持。

据悉,东溪街道已完成6500余亩早稻种植任务,大部分由大户承担完成。因辖区田地多为旱田,灌溉山塘蓄水不足,土地不够平整,传统的早稻种植技术不耐旱、防病虫差、产量低,导致许多大户只愿意种植熟地,不愿复耕荒地。但蒋文勇依靠多年的早稻种植经验和先进的育秧技术克服了灌溉难的问题,他种植的早稻抗旱、抗风、抗病虫害能力强;在政策支持下,他大胆开展荒地复耕,已连续三年实现早稻增产增收,复耕荒地面积累计达100余亩,周边乡镇的种粮户纷纷来到蒋文勇的田头“取经”,他成为了街道广大种粮户的榜样,许多农村闲置劳动力在蒋文勇带领下,纷纷加入种粮队伍。不仅如此,他每年还利用荒地荒山种植油菜和油茶树40余亩,较好地盘活了土地资源,仅早稻和油茶等农产品种植收入就达到年均20万余元。

今年以来,东溪街道党工委高度重视粮食安全工作,积极推动党建示范引领乡村振兴,成立了班子成员、联村指导员、村干部和一个大户结对的“三帮一”服务机制,重点为大户流转土地、农田灌溉等提供服务,做到“早稻种植到哪里,服务保障跟进到哪里”。同时,动员广大干部职工家属、农村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监测户带头种植早稻,示范带动其他散户投身早稻生产,推动了早稻生产和抛荒治理取得实效。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4-06
下一篇 2022-04-06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