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夏粿”是乡愁更是期盼

浙江省衢州市衢江区黄坛口乡人民政府 洪灵芝

“你妈妈今天一大早就开始准备做‘立夏粿’咯,待会儿你们多吃点。”4月30日,家住浙江省衢州市

衢江区黄坛口乡茶坪村小黄连的77岁老罗看见回家的儿子开心地说。

“好的!爸,你看今天我还带了2个朋友,他们是特意来向妈妈‘学艺’的。”听完儿子的介绍,老罗更是热情地招呼我们进屋,带我们来到了厨房。

只见阿姨正在有条不紊地准备着食材。听老罗说我们是来“学艺”的,又迅速进入了“老师”角色,慷慨传授起做“立夏粿”的方法。

首先要将浸泡过的大米加水倒入大锅,最好是柴灶,便于控温,不停搅拌,观察大米煮至不生心就可以捞出沥干,切不可煮太熟,不然后面揉的时候不易成团。捞出的米饭再放入大锅,借助铲子不停翻来覆去地用力按压直至饭粒不见,成为饭团,趁热盛出放在砧板上使劲揉,如果手太黏可以沾些凉水。揉成面团后将其切成块,捏扁再用双手搓成一条条均匀圆滚的粿坯静置一旁,“立夏粿”基本就完成了。

接下来就是准备佐料,小笋、笋干、肉丝、木耳、豆干、豆芽、豌豆……粗略数了下至少有7、8种,阿姨告诉我们佐料的种类和搭配是保证汤羹味道的关键,可以根据个人的喜好搭配,就地取材,时令鲜蔬为最佳。看着丰富的佐料在锅中翻炒,阵阵香味扑鼻而来,令人垂涎欲滴。最后一步就是将长条滚圆粿坯切成如小汤圆般大小的粿球,倒入锅中加油进行翻炒,再倒入水、佐料,一起煮成“粿羹”,跳动的气泡、浓稠的汤汁就是“立夏粿”可以出炉的信号。

我们这些“学生”早已抵抗不住美食的诱惑,端上大碗来到灶边争抢第一口美味。大家围坐在圆桌旁,转盘上还摆放着锅中盛出的“立夏粿”、汤羹、佐料,大家吃完还可以按需添加,其乐融融。

一碗“立夏粿”是对立夏最美的记忆,黏牙的米团,豌豆的清香,是乡愁的味道,更是对亲人团聚、身体健康最真切的期盼。疫情当下,期望每一个家庭都能够团团圆圆、幸福安康。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5-19
下一篇 2022-05-19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