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张忠勤爷爷:退休不褪色 “拓荒”天地间

四川省泸州市纳溪区上马镇人民政府 张燕

张忠勤爷爷:

您好!

近日,在《中国之声》栏目看到了您“愚公绿山”的故事,我非常感动。您退休后放弃了闲适的城市生活,从河南回到自己的家乡石家庄黑水河村,扎根深山十六年,花光一辈子的200万元积蓄,治理荒山3900亩,为民筑起绿色丰碑。您是广大党员干部学习的榜样。

感悟您那“只要生命不结束,服务人民不停止”的为民初心。张忠勤爷爷,您曾经是一名光荣的解放军战士,在部队,保家卫国、功勋卓越;回归家乡,银锄挥舞、植树造林。石家庄元氏县黑水河村北山曾经是一座无人问津的荒山,您退休后回到家乡,看见光秃秃的山,心里很不是滋味,于是您坚定信念,一定要让荒山变成“绿洲”。经过十六年如一日地坚持,您带领村民创造了庇荫万代的奇迹。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您为“标”,秉承“退休不褪色”的为民初心,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不断在为民服务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感受您那“一尘不染香到骨,两袖清风昭汗青”的公仆本色。张忠勤爷爷,您退休后,本来可以在城市里安享晚年,但是您却带着老伴一起,毅然决然地回到了家乡黑水河村,看到家乡一道道光秃秃的山梁时,您下定决心要搞绿化。趁着村里让村民们承包荒山,您是第一个敢吃“螃蟹的人”,签订了珍珠岭荒山承包合同。珍珠是一座海拔400米的小山梁,想要在上面种植绿色相当不易,但您并没有退缩。第一年您就带着十几名村民,冒着风吹雨打,顶着严寒酷暑,每天干十几个小时的活,渴了喝口山里的凉水,累了直接倒在地上休息,为了不让树干枯,自己出资修了一条上山的土路,但一下雨路又会被冲得泥泞不堪,于是您又修了一条水泥路。您一直都保持着公仆的本色,不分昼夜地吃住在山上。挖坑植树、施肥浇水、锄草打药、防火防冻、修树剪枝……一样都不落下,经过您精心的养护,第一批栽种的2000多颗树苗终于成活了。广大党员干部,要学习您坚持公仆本色,坚持“实”字开头、“干”字当先,与“群众轨道”同向同行,用实实在在的行动答好为民谋幸福之“卷”,以实实在在的业绩赢得“人民满意”。

感念您那“愿得此躯长报国,何须眷恋身后家”的家国情怀。张忠勤爷爷,您说:“一定要为子孙后代留下绿水青山,让家乡的荒山,披上我喜欢的‘军装绿’。”您的愿望终于实现,从最初的500亩到现在的3900亩。为了植树造林、治理荒山,您倾尽全力,不但花光了200多万元的积蓄,现在还把每个月一万多的退休金继续拿来种树,为村民们树立了榜样,很多村民都开始承包荒山植树造林。在此期间,有人以每颗柏树2000元的价格想买走,但都被您拒绝了。如今的珍珠,一派郁郁葱葱、瓜果飘香。广大党员干部,我们要解锁“满山尽披”军装绿的家国情怀,在强国新征程中,攻下一个个“娄山关”“腊子口”,攒足一股劲往前冲,以滴水穿石的韧劲真抓实干,以蚂蚁啃骨的拼劲攻坚克难,以滚石上山的冲劲改革创新,时刻保持事业定力,不为名利所缚、不被外物所惑、不被世俗所扰,多在实绩上动脑子,少在出彩头上动心思,把“为民铸起绿色丰碑”的梦想写在“家国情怀”的答卷上,靠优异的工作实绩赢得组织和群众的认可,一步一个脚印地坚实前行。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7-22
下一篇 2022-07-22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