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母校上海大学的一封信:未来可期 感恩有你

亲爱的母校:

您好!星霜屡移,已过两载,作为20届毕业生,我在离开您之后的第三个夏天,用文字写下对您的告白。五年前,我怀着对您的向往,在考研的征途中披荆斩棘,取得自己人生的一个小小胜利,欢欣鼓舞来到您的身边。曾经,“上海大学”对我来说,只是一个陌生的高校的名字,但当我一步步走近,才知晓您在不平凡的岁月里,有过怎样光辉的从前,又在涅槃重生的现在,依旧焕发着可令学子骄傲的风采。

1922年10月23日,老上海大学成立,于右任先生任校长,瞿秋白先生任教务长。“我是江南第一燕,为衔春色上云梢”,国家动荡、八方风雨,可文人自有自己的志气凌云和风骨峭峻。“不信青春唤不回,不容青史尽成灰。”前路漫漫、峥嵘岁月,可他们一路斗志高昂,不作消极之叹。

1926-1927年,为配合北伐军进军,上海举行三次工人武装起义,部分上大师生参与此次起义。1927年蒋介石发动“四一二政变”后,上大学子参与游行示威,控诉反动派罪行。同年5月,上海大学被国民党政府强行解散。这段历史,不了解上大的人或许鲜少听闻。而作为知道这段故事的一名上大人,我对这些近百年前勇敢、无畏、追求民主与正义的前辈们感到无比崇敬。他们为母校带来荣光,并将这种精神刻在了上海大学的历史基因里。

20世纪20年代的上海大学还是中国共产党参与创办的第一所高等学校,这让同时身为上大人和共产党员的我感到与有荣焉。

1994年5月27日,新的上海大学成立,中国三钱之一“中国近代力学之父”钱伟长任我校校长。这之后,新上大快速成长,并在她重生后的28年里,先后被评为国家“211工程”和“双一流”建设高校。母校的成就,常常让我反思自己是不是还不够优秀,但比起自怨自艾,我更希望成为一个不断进步的人,一个毕业后走出象牙塔仍然保持学习能力的人,一个不断突破自我奋勇向前的逐梦人,唯有此,我想,我才无愧于母校的培养。您说呢?我亲爱的母校。三年的时光并不漫长,但三年的青春却是我生命里的独属一份。我依然记得我在泮池边散步的日暮,在图书馆里专注的无数个下午,记得寝室窗前四月的樱花雪月,记得素律时节菊花满园,记得那些我人生里细碎的美好,更记得我如何在知识的殿堂里习得智慧。

“自强不息,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这是您的校训,也是您给予无数学子的人生座右铭。是啊,作为眼下一名身处基层的党员,我当初便是怀揣着一颗为人民服务的赤诚之心,坚定地走上了公务员的道路。“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这句最早从语文课本上学到的句子,听上去很宏大,但它可以落在日常里的每一处,我想我为村民服务,为基层党组织贡献力量,为帮助老百姓解决日常困难,这些都可以成为校训的实践。而我在自己的工作岗位发光发热,一定也是自强不息的体现。我,或许比之于不平凡岁月里不平凡的学长学姐们,太过逊色,但即便是萤火之光,也可以成为母校您的一星点缀。

很可惜,这两年疫情,我必须坚守岗位,未有机会能回到您身边,看看您。但隔着千里,我心中始终思念着您。再等等,等到疫情终将过去,或许就是明年,等到泮池边的菊花再度绽放,我一定会奔向您身旁,让您看到,和往昔不同的,一个更加优秀的我,不负您的期许。

2020届毕业生
2022年7月26日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7-29
下一篇 2022-07-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