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三实”工作法破“唯过程”虚风

四川省仁寿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张月

近日,半月谈记者调查发现,一些地方在强调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的同时,还提出了“过程导向”。在基层治理实践中,由于过于强调其中一方,反而相互干扰,在“唯结果主义”之外,滋生出“唯过程主义”虚风,导致一些“灰犀牛”风险在基层扩散。破除“唯过程”虚风,要有实干担当,把责任牢牢扛在肩上;要有实在行动,俯身向下、深入基层一线真抓实干;要坚持实绩导向,以一步一步的过程创造优良的结果,实现结果和过程有机统一。

以“实干”担当,勇扛重任在肩。“唯过程主义”虚风表面上是重视过程导向,实际上是靠“分解任务”方式来稀释责任,把一个单位的责任变成所有单位的责任,最终就导致没有谁有责任,背后的深层次原因在于一些干部不敢担当、不愿担当,追求“干过了、不担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当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面对新时代新形势,党员干部要不断加强担当作为意识教育,牢固树立担当意识,牢记初心使命,勇扛责任在肩,尤其是牵头主办的要履行好主体责任,当好“排头兵”,不能“畏缩不前”;配合协助的积极主动作为,打好“攻坚战”,不能“隔岸观火”,协同一致、履职尽责,把实干担当贯穿于事业发展的整个过程。

以“实在”行动,俯身向下耕耘。“唯过程主义”虚风表面上是把工作做得更加细致、更加精准了,实际上是把工作做偏了、做空了,过于“吹毛求疵”而难于把握重点、关键点,导致工作“避重就轻”,不得要领,既浪费人力物力,也增加了基层的负担。“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党员干部要俯身向下,不能只“抬头向上”,也要“扑身向下”,严防“过度留痕”“量化管理”,把工作力量从纷繁复杂的文字资料、报告表格中解放出来,聚焦乡村振兴、基层治理、服务群众等重点任务重点工作,到第一线去发现问题,到最前沿去分析问题,到最需要的地方去解决问题,“急民之所想、解民之所忧”,把服务群众的工作做深、做实,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以“实绩”导向,奋勇争先创优。“唯过程主义”虚风表面上是想通过把过程做好,从而取得好的结果,实际上是过分重视过程,为避免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被追责,放任“灰犀牛”风险扩散,导致不好的结果发生。实践证明,过程是结果的前提,结果是过程的目标,两者相辅相成,由此可见过程的好坏,直接影响结果的优劣。为此,必须牢固树立以“实绩”为目标的工作导向,坚持目标导向思维,在结果导向的前提下,针对性优化过程导向,从目标倒推到起点,细化梳理过程中的时间点、关键点、困难点,秉持“功成不必有我,功成必定有我”的理念,针对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以务实管用的措施加以解决,不怕追责、勇于担当,用奋勇争先的精神,创造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实绩和成效。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8-05
下一篇 2022-08-05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