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山”为师 争做基层“仁者”

江西省抚州市临川区文昌街道办 黎为姝 黄锋

9月10日第38个教师节将翩然而至,师者,传道受业解惑也。在基层的我们亦有很多“师者”,学清风之“柔和”,温暖群众;学明月之“皎洁”,清廉洁净;学流水之“滔滔”,奋勇向前……“仁者乐山,智者乐水。”让我们以“山”为师,学其精神、品其特质、启迪智慧,争做基层“仁者”,用坚韧的品格、朴实的作风、博大的胸怀,在基层奏响新时代的“奋进曲”。

以“山”为师,学山之坚韧沉稳,砥砺“千磨万击还坚劲”的意志品质。“英雄一去豪华尽,惟有青山似洛中”“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能与夕阳千万年同渡的,唯有亘古不变的青山。山的“坚韧”又不似顽石那般“刚硬不化”“冥顽不灵”,看那山间茂密的丛林、汩汩的山泉、变幻的云雾、窜动跳跃的飞鸟走兽,无不显示其内部“水积鱼聚,木茂鸟集”的旺盛生命力。广大基层干部要学山的坚韧沉稳,脚踏实地深入基层、扎根基层,以坚持不懈的精神、坚韧不拔的意志攻坚克难。同时要砥砺“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坚韧品格,发扬“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意志,以蓬勃向上的朝气汲取基层智慧、积累实践经验,做到如“山”般沉稳,经得住各种艰难险阻的磨炼与漫长岁月的考验。

以“山”为师,学山之朴实无华,涵养“非淡泊无以明志”的坦然心境。“昼夜蔽日月,冬夏共霜雪。”日升月落,春去秋来,斗转星移,沧海桑田,山始终默默无闻地“伫立在一旁”,以常年的青翠迎接“风霜傲雪”,用持重的姿态静待“春暖花开”。“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作为新时代的基层干部,要学习“山”的朴实无华,涵养“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的心境,保持“一蓑烟雨任平生,也无风雨也无晴”的坦然,沉心静气,默默耕耘,不求闻达于诸侯,但求无愧于内心,弘扬务实的作风,耐住性子、守住孤独、戒骄戒躁,一锤接着一锤敲、做到言必信、行必果,以“钉钉子”精神务实笃行,用朴实无华的本色去应对浮华万千,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与支持,建功新时代。

以“山”为师,学山之博大宽厚,锤炼“心底无私天地宽”的广阔胸襟。“山以险峻成其巍峨,海以奔涌成其壮阔”“泰山不拒细壤,故能成其高。”山之“伟大”,在其兼容并蓄,承载万物,从耸入云霄的参天巨木,到行将就木的古藤老树,抑或是婉转动人的鸟啼花落,还是动人心魄的虎啸龙吟,都能投入到大山的“怀抱”。面对纷繁复杂的基层,我们当如“大山”一般博大宽厚、包容万物,锤炼“功成不必在我”“心底无私天地宽”的广阔胸襟,放下架子、俯下身子、敞开心扉,以“海纳百川”的胸怀、“谦逊以恭”的心态,耐心倾听百姓心声,化解群众忧愁,树立“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的远大志向,在广阔的“基层舞台”绽放光芒、熠熠生辉。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9-09
下一篇 2022-09-1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