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杜富国的“三句话”中汲取奋进力量

云南省曲靖市纪委市监委 李荣祥

近日,在中国人民革命军博物馆中,杜富国执行任务时所穿的防护服被首次展出。防护服上焦黑的印记,仿佛在讲述着爆炸发生时的故事,让许多前来参观的群众为之动容。杜富国忠诚使命,英勇无畏,是新时代革命军人的标杆,更是广大党员干部的学习榜样,我们要从杜富国的“三句话”中汲取精神力量,将其转化为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底气,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在奋进新征程中展现新担当,干出新作为。

从“你退后,让我来”中感悟“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担当精神。在那次排雷任务中,面对排除难度大、危险系数高的加重手榴弹,杜富国主动对同组战友说:“你退后,让我来!”后来爆炸突然发生,杜富国被炸得血肉模糊,永远失去了双眼双手。担当是革命军人的底色,也是党员的必备品格。广大党员干部要学习杜富国将安全留给战友、危险留给自己的担当精神,勇于担当作为,敢于应对新风险新挑战,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不退缩,在重大矛盾面前不推诿,主动到困难大,情况复杂的地方去磨炼自己,不断成长、不断提高,坚决破除前进路上的“绊脚石”和“拦路虎”,努力为新时代党的伟大事业向前发展添砖加瓦,贡献力量。

从“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我还会毫不犹豫冲上去”中汲取“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忠诚信仰。在扫雷大队训练时,杜富国亲眼目睹了雷区对当地老百姓造成的伤害,就立下“雷患必除”的誓言。他苦练军事技能,和战友进出雷场上千次,把“生命禁区”变成了老百姓的“生活乐园”。在一次泥石流灾害中,杜富国不顾个人安危,毅然冲进教学楼,救出12名被困学生和多名老人。排雷发生意外受伤后,有人问他是否还愿意重返雷场时,杜富国坚定地说:“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我还会毫不犹豫冲上去。”杜富国始终忠于党和人民。作为党员,我们要从杜富国身上汲取信仰力量,牢记初心使命,强化理想信念,自觉做到看齐追随,在工作中踏踏实实干事创业,用实际行动诠释忠诚本色。

从“没事,我能挺得住”中感悟“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乐观意志。双眼失明、双前臂截肢、耳朵鼓膜穿孔、听力受损……杜富国严重的伤情让医生们感到震惊,要想完全康复,身体和心理都面临巨大考验。但杜富国没有退缩,他将康复训练当做新的战场,每天坚持进行力量加强、肌力抗阻等普通人难以承受的高强度训练。医护人员都担心他无法承受,他反过来安慰他们说:“没事,我能挺得住。”三年后,杜富国已经能够做到自己穿衣叠被,独立进食,最终顺利出院,重返“战位”。广大党员干部要学习杜富国身上乐观向上、永不放弃的精神,培养积极、乐观、向上的心态,正确面对苦事、难事、累事,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在新时代新征程中不断创造佳绩。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9-20
下一篇 2022-09-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