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就“共富工坊”“三原色”

浙江省台州市黄岩区 韩青冶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促进共同富裕,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人人有事做,家家才有收入,如何将农村富余劳力变为富裕动力,成为开拓农村“致富路”的关键。2021年,浙江省台州市黄岩区在全省首创开展“共富工坊”建设,通过发动企业、农村党组织结对共建,吸纳农村剩余劳动力就近就业,实现农村“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村头小车间,致富大项目,执“兴农妙笔”绘“共富图景”的过程中,只有不忘初心淬炼“底色”、实干担当展现“成色”、心系人民彰显“本色”,绘就“共富工坊”“三原色”,方能让“共富工坊”建设落到实处,让人民群众满意。

坚持党的领导,淬炼“同甘共苦”的政治“底色”。坚定不移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道路,不让一个人“掉队”,是中国共产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是“窑洞对”的时代新解。农村农民问题,老少边穷地区、病残老弱特殊人群,是共同富裕的“软胁”。“共富工坊”不是来料加工2.0版,也绝非仅仅是“企业行为”,而是关系到服务供给方、承接方、需求方等多方诉求,具备着保障农民增收致富的民生属性的新型共富体。各级党组织必须深刻认识到“市场之手”在共同富裕工作中的局限性,层层负起责任,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在“市场”之外运用“党建之手”“集成之策”,以最务实的态度系统解决城乡低收入群体发展之需,在更大范围实现产业资源与村镇劳动力资源的系统对接,巩固并升华来之不易的脱贫攻坚成果。

坚持共赢发展,展现“摸石过河”的实干“成色”。“共富工坊”这项创新举措,既有党建属性,又有市场属性,是在实践中摸索前行的社会实验。在这场史无前例的共富征程中,必须认清“取乎其上、得乎其中”的现实工作难度,本着“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的态度勇敢去“试一试、干一干”。在具体推动“先富带后富”的工作中,要尊重市场规律,不搞“一刀切”,聚焦农村特色资源优势,因地制宜,依托乡村旅游、康养医疗、数字电商等新产业新业态建设“共富工坊”,提升特色产业标准化生产、品牌化经营、专业化组织程度,让各方都能各展所长、各有所获,确保“热度”过后仍能“细水长流”。

坚持细节制胜,彰显“人民至上”的温情“本色”。就业是民生之本。“共富工坊”虽是乡村一隅,却承载着党和政府民生无小事的深切情怀,是党把惠民政策落实到“最后一米”的前沿阵地,也是各方各界检验中国共产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平台窗口。提高政治站位,把民生作为“共富工坊”最厚重的“底色”,要精准扶持,重点关注农村剩余劳动力、低收入农户就业情况,优先匹配用工需求,全力补齐“最短板”;要授人以渔,加强农村劳动者职业技能培训,切实帮助农村劳动者提升职业技能水平,增强劳动者就业能力;要强化保障,从环境保洁、应急方案、兜底保险、劳资和谐等微处着眼、细处入手,建章立制、精心运维,用最大的诚意推动“共富工坊”成为立体式呈现执政党“一枝一叶总关情”为民本色的最好范例。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9-22
下一篇 2022-09-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