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 用三个“正确对待”使好手中权力

四川省高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曾福刚

我们常说领导干部要正确对待群众、正确对待组织、正确对待自己,其中一个深刻用意就是告诉领导干部要正确认识权力的性质,用好手中的权力,不辱使命、不负重托。细细想来,正确对待群众就是要“立身不忘做人之本”,正确对待组织就是要“为政不移公仆之心”,正确对待自己就是要“用权不谋一己之私”。如此方能在思想上解决入党为什么、当干部做什么、身后留什么的问题,从而使好手中权力,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

正确对待群众要“立身不忘做人之本”。成为一名领导干部是人生价值的一种“立身”。身既立,不能忘记自己来自群众这个根本,更要密切联系群众而不能脱离了群众,此当是“不忘做人之本”的应有之义。要正确对待群众,首要便是密切联系群众,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相信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要把群众当亲人,于内心真正与群众建立起血肉联系的情感;其次便是要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使好手中的权力,在其位谋其政,以务实高效的工作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需要注意的是对待群众的诉求要依法依规办理,对不符合法律和政策要求的要加强引导和教育。如此方能做到正确对待群众“不忘本”。

正确对待组织要“为政不移公仆之心”。成为一名领导干部是组织给予的信任。这份信任里包含着权力与责任的交付和发展好党和人民事业的期待。广大领导干部要正确对待组织,首要便是正确认识权力的性质,懂得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明白自己是人民群众的“公仆”,坚定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决心;其次便是使用好手中的权力,坚决做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努力把权力转化成经济发展的动力,转化成服务群众的效率,转化成保障民生的定力。需要注意的是在工作中出现“失误错误”时,要正确对待组织的处理,要坚信组织,认真反思汲取教训,主动纠错杜绝再犯。如此方能做到正确对待组织“不移心”。

正确对待自己要“用权不谋一己之私”。成为一名领导干部就选择了“一心为公、毫不利己、专门利人、无私奉献”的为人民服务之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广大领导干部要正确对待自己,首要便是牢记总书记教诲,任何时候都公正用权、依法依规用权,时刻保持警惕,坚决抵御来自各方面的诱惑;其次便是要主动接受监督、自觉接受监督、乐于接受监督,时刻警惕官僚主义滋长蔓延。需要注意的是还要管住家里的人和身边的人,对他们借权谋私的苗头要“打早、打小、打了”,一刻也不能放松、一件也不能留情。如此方能做到正确对待自己“不谋私”。

领导干部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只能用来为人民谋利益。广大领导干部惟有正确对待群众、正确对待组织、正确对待自己,方能正确对待和使好手中权力,在工作的岗位上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向党和人民交出满意的答卷。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10-09
下一篇 2022-10-1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