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医药领域腐败问题集中整治工作可以借助民间和专业监督

全国医药领域腐败问题集中整治工作明确了三项工作原则——全面覆盖、聚焦重点;集中突破、纠建并举;统一实施、分级负责。

此次集中整治将按照上述原则,对医药行业开展全链条全领域全覆盖的系统治理,破解行业监管中的系统性问题,扎实推进医药领域行业治理,确保整治工作取得成效。

医药领域集中整治行动开展以来,社会上出现了多种不同的声音。有人担心,集中行动或许仅是“一阵风”,过后仍可能恢复如初。当前各类声音交织出现。说到底,若想铲除医疗腐败的土壤,还是要管住权力,改变医疗行业缺乏透明度和行业内部监督的现状。一家医院,为什么领导班子的其他成员明确反对,院长却依然可以高价购入、吃掉回扣?不受监督的权力,往往导致腐败。如果“院内监督”不够,那不妨引入民间监督。

虽然对于普通民众来说,他们根本看不出来那些医疗设备好不好、值不值,但是不懂可以问,如果信息公开充分,他们至少可以质疑,将问题抛给社会舆论。而网友里总有专业人士,他们总能看出门道、发现疑点和线索,从而及时监测到腐败行为。

当然,面对如此广度、深度和力度的反腐,也有一些声音表示,这会不会影响相关企业经营?

不可否认,重拳反腐之下,一些企业尤其是上市企业,短期内确实会出现经营波动。然而,还是要深刻认识到,反腐是治病救人,也是“治病救企”。从更长远处来看,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有利于企业丢掉“带金销售”的包袱,轻装上阵,把更充裕的资金用在研发和提升产品质量上,反而有利于医疗行业的自净和健康发展,更会产生提质降本的效果,最终造福社会。

(大桥纪委 黄新文)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huan,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8656.html

(0)
上一篇 2023-08-24
下一篇 2023-08-24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