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宪法之树常绿常新

在第十个国家宪法日到来之际,习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指出宪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根本法律依据,是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的最高法律规范。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加强对宪法工作的全面领导,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宪法理论和宪法实践,因此,我国宪法体现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体现了人民的意志。实现了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克服了一切旧宪法只代表少数人意志、为少数人利益服务的弊端,因而得到最广大人民拥护和遵行。在宪法之树的庇荫下,我国的法治建设有序推进,有力地保障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稳步发展。有力推动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面临着诸多的变化和挑战。要让宪法之树继续常绿常新,必须继续保持之前成功的措施和方法,还需要采取新的举措来增强宪法的效力。

推动宪法之树常绿常新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我国宪法确认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本质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领导人民制定出体现人民意志的宪法,领导人民实施宪法,推动宪法之树常绿常新。

推动宪法之树常绿常新,必须坚持宪法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原则。党领导人民制定和实施宪法,最根本的目的是维护人民的的根本利益。要坚持我国宪法中的人民主权原则、尊重和保障人权原则、民主集中制原则,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各个环节,保障公民人身权、财产权、人格权和基本政治权利不受侵犯,确保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推动宪法之树常绿常新,必须坚定维护宪法权威和尊严。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集中体现了党和人民的意志,是人民对国家根本制度和基本原则的共识,具有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只有坚持宪法的国家根本地位,坚决维护和贯彻宪法,才能保证宪法之树常绿常新,国家社会和谐稳定。要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坚持宪法规定、宪法原则、宪法精神全面贯彻,坚持宪法实施、宪法解释、宪法监督系统推进,加快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不断提高宪法实施和监督水平。要加强宪法理论研究和宣传教育,坚持知识普及、理论阐释、观念引导全面发力,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宪法精神、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推动宪法实施成为全体人民的自觉行动。

推动宪法之树常绿常新,必须不断完善和发展宪法。“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宪法作为上层建筑,必须适应经济基础的变化,随着党领导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和改革开放的发展而不断完善发展。在保持宪法根本性、稳定性、权威性的前提下,推动宪法不断适应新形势、解决新问题、才能保持宪法常绿常新。现行宪法在公布施行后,并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根据实际情况的变化进行适时的调整。1982年我国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后,在党中央领导下,全国人大先后5次对宪法作出了重要修正。这些修改,让宪法在各个时期都得以持续发挥效力。

推动宪法之树常绿常新,才能让现行宪法持续发挥作用,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保驾护航。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4151,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65581.html

(0)
上一篇 2024-01-02
下一篇 2024-01-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