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球虽美丽 放飞须谨慎

1月1日,一条武汉江汉路跨年夜放飞气球、碰到高压线爆炸的视频冲上热搜。视频里爆炸声刺耳、明火冲天。网友留言说,这人山人海的,幸好是没有发生大的火灾和踩踏事件,消防和安保人员也抢救及时,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虽然在跨年活动前官方已发布严控气球、无人机、孔明灯、氢气球等物品,市民也懂氢气球遇到明火或高压线之类的物体摩擦都会产生爆炸,但现场仍有上万人我行我素、忘乎所以,直到事故发生才后怕不已。

近年来,因气球爆炸而导致的悲剧不在少数。湖南一位卖气球的商贩在叫卖的过程中,手里的一串氢气球突然发生爆炸,并迅速引燃不远处的小汽车;广州一广场开展打铁花活动,铁花引燃人群中的氢气球;河南一家企业搞活动,氢气球飞到江苏,孩子好奇捡回家玩,不慎导致大爆炸,不仅炸倒了刚建的新房,而且四个孩子两死两伤,女主人也重伤抢救……威力之大,骇人听闻。

也有网友留言说,氢气球不安全,应该用氦气球,不会爆炸。然而,氦气球真的安全吗?

据说上世纪80年代,M国曾搞过一次放飞氦气球活动,为身患疾病的孩子筹集善款,每个人只需捐出一美元,就可以放飞两只气球,那次现场同时放飞了一百多万只气球,但不幸的是遇到了恶劣的天气,气球不能升空全部落回到地面和海里,虽没发生爆炸,但因缤纷的颜色妨碍司机的视线,导致车祸连连发生;落到海里看不清海面情况,因风暴失踪的人员搜救工作也无法正常进行,导致落水者不幸死亡,最后,筹集来的善款都不够赔偿。

试想那次若是天气晴好,就安全了吗?好多人都认为气球最终是飞到天上一去不复返了,而其实,气球外面的那层薄薄的外皮是冲不过大气层的,往往在大气层的高压下自行爆炸,即使少数不会爆炸,也会因消了气而和碎片一样落回到地球上。

众所周知,制作气球的原材料是塑料或橡胶,无论哪一种,一百多万只气球落到地球上如果不及时处理,将会给地球造成不可逆转的恶性破坏。

街上的小商贩之所以只卖容易爆炸的氢气球而不卖相对来说安全一些的氦气球,其最大原因还是因为氢气便宜,而氦气贵重。因为氦气在地球上很稀缺,是不可再生资源,它不仅是医疗原材料,也是战略原材料,研究和利用价值非常高,所以,虽然街上有的小商贩说他们充的是氦气,为了孩子和家人的安全,也不可全信。

农历新年将至,在万家团圆共庆新年之时,我们燃放鞭炮、放飞气球的快乐心情可以理解,但政府的严控更应该理解和支持。其实我们可庆祝的方式有很多,欢聚一堂载歌载舞、手牵着手慢慢走走、吃一餐团圆的饭、送几枝美丽的花等等,都能表达幸福时刻的美好心情。

最后再提醒一句,气球虽美丽,放飞须谨慎。

(谭谦)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基层视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65657.html

(2)
上一篇 2024-01-03
下一篇 2024-01-0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