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讨好型市格”:新型文旅发展的“财富密码”

过分关注他人的感受,从不拒绝,无条件满足他人要求,不遗余力温暖他人……听起来像是讨好型人格的典型描述,却是冬日里的“尔滨”最真实的写照,从一开始的冰雪大世界无条件退票到冻梨的精致切盘,再到安排白狐接待游客、连夜打造“冰马俑”,哈尔滨被网友戏称为第一个拥有性格的城市:“讨好型市格”,即看重游客的体验,将服务做到极致贴心暖心。

其实冬日的哈尔滨并非第一个向游客展现贴心服务的城市,分析夏日的淄博烧烤爆红的背后也是掌握了同样的“财富密码”,新增21条烧烤公交专线,3天修好一条路……以体验至上为原则,将真诚作为最大的必杀技,以饱满的服务热情和扎实的服务质量,打造出了属于一座独特的文旅品牌。从夏季的淄博一季度接待游客1180万人,旅游收入110亿的三线城市奇迹和冬日的哈尔滨元旦累计接待游客304.79万人次,旅游总收入59.14亿的数据不难看出,当前人们旅游出行所追求的不是景区拍照打卡点和所谓的网红繁华步行街,更多的是追求一种在陌生的城市,被尊重、被照顾、被优先、被当做嘉宾的美好体验,感受的是一座城市民风淳朴、助人为乐、重义轻利的文化流露,这也是当前新型文旅发展的趋势和导向。

当用“财富密码”打开新型文旅发展的宝藏时,要思考的是如何维持这份“体验感”不变质不变味?在极致体验下不加码加价,同时保障体验感不因人而异,让游客能真正慕名前来,乘兴而去。以及如何丰富这份“体验感”?让游客在体验冰雪世界的美食美景和东北人民的热情好客外,也能体验到文化的厚重感,留下终身难忘的经历。一方面要发挥城市管理者协调各方的作用,防止因市场导向而出现服务层层加码,体验需加价现象,防止出现由于服务从业人员水平层次不齐,网友按照社交媒体平台上的攻略体验却“版不对货”的情况,将 “投诉不过夜”的规定坚决执行,全面保障游客权益;另一方面也要注重文化概念,以“鄂伦春族”、“731部队罪证陈列馆”等为抓手,播种红色基因,传播红色文化,向全国各地的大游客和游学访学的小游客们展示更加多维的、有血有肉的城市形象。

“讨好型市格”只是文旅发展抓人眼球的开始,作为过去十年唯一一个人口负增长的省会城市,哈尔滨面临着产业转型缓慢、人均收入过低的困境,这次的爆红背后让我们看到的哈尔滨的文旅形象更多是 “华夏儿女守望相助的温情”、“列强来犯铁骨铮铮的血性”、“铆力发展抓住机遇的真心”,在春节旅游热潮即将来临之时,哈尔滨文旅也将迎来2024年最强的游客阵容,冬季的哈尔滨成了每个南方小金豆的“梦中情市”,在“爆红”下接住流量,总结经验不断创新,更要在“长红”中保持平常心,一座城市不可能永远站在流量巅峰,要尊重旅游季节性发展规律,错峰接客,推动全国各地文旅大发展、大融合,我们期待的不是一座城市文旅发展的“一枝独秀”,而且全国各地的文旅“全面开花”,春有江南烟雨醉人心怀、夏有淄博烧烤人间烟火、秋有西北大漠塞外风光、冬有冰雪世界旖旎景色,祖国大地的大好河山正在以一种全新的方式打开文化体验之旅。

(武汉市江夏区 高凯丽 )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92472,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71148.html

(0)
上一篇 2024-01-26
下一篇 2024-01-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