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宇:大妈带泡泡杆坐公交被乘客暴力踹下车要换位思考

9月6日,一则视频上了热搜,视频显示湖南益阳市一大妈拎着两大包膨化零食泡泡杆从公交后门上车,但因不愿按照司机要求补货票而引发争执,就在这时一名乘客暴力扔掉大妈的物品并将其踹下车。目前,派出所回应踹人者已抓获归案,而益阳市交通运输局也已了解此事,正在调查中。

看到这则新闻时,我忍不住发出一系列疑问。这名踹人的乘客是哪来的这么大戾气?公交车真的需要补货票吗?施暴过程中,全车为何没有一名乘客站出来指责踹人者?

先说这个踹人的乘客,大妈与他没有矛盾冲突,只是认为大妈与司机争执耽误了他的时间,如果仅仅因为这个原因,完全可以通过言语说服方式处理,但他却采取粗暴处理方式,擅自扔掉大妈物品,并踹其下车。既然他不顾后果行事,那自然需要他承担相应责任,目前已被警方抓获,相信警方会给我们一个公平的结果。

公交车还要补货票?恕我孤陋寡闻,我还真没怎么听过,于是查了一下相关资料,发现还真有要补货票的,不过也是看各地规定。不过就算有规定,我认为很有必要张贴在公交上比较醒目的位置,要求司机应文明劝导。而视频中司机开车门,踹人者扔东西,一连串动作一气呵成、配合默契,大妈喊着去捡东西时,乘客更是猛踹几脚,司机丝毫没有想劝阻的意思,这样的不作为难倒也是符合规定的吗?

人心的冷漠也在这一视频中暴露无遗,全程施暴持续五六分钟,却没有一名乘客上前劝阻,只是以隔山观火的姿态稳稳的坐在自己的座位上。视频显示当时乘客并不多,泡泡杆虽然面积看着大,但因为是膨化零食,实际上是很轻的,为什么司机与乘客就如此容不下呢?她不过只是为了讨生活而想省下一两块钱,如果这大妈是自己的家人,他们会不会也这般稳如泰山?

或许这件事可以不发生,只要踹人者冷静一点,只要司机文明劝说,只要大妈换位思考,只要同车乘客互相理解,和谐社会需要大家共同努力创造。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基层视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94007.html

(1)
上一篇 2022-09-08
下一篇 2022-09-08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