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

社区是城市治理体系的基本单元,社区治理直接面对群众,关系民生,是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在推进社区治理的过程中,要持续深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不断探索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新路径。

党建引领社区治理,要构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框架体系。这个体系应以党的组织建设为支撑,以党员队伍为核心,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建立健全基层党组织架构,将党的组织延伸到社区的每个角落,确保党的政治领导和组织领导在基层得到全面贯彻。同时,要注重加强党员队伍建设,提高党员素质,增强党员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

党建引领社区治理要注重发挥群众的力量。群众是社区治理的主体,要充分激发群众的参与热情和创造力。通过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引导群众参与到社区治理中来,提高群众的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能力。同时,要注重发挥社会力量的作用,鼓励各类社会组织、团体等参与社区治理,形成共建共享共治的良好氛围。

党建引领社区治理要注重智能化、信息化的手段。要依托现代科技手段,推动社区治理信息化、智能化,提高治理效能。同时,可以利用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加强社区安全监控、智能化管理等方面的建设,提高社区治理的智能化水平。

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各级党组织、社会各界共同努力。只有坚持党建引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才能更好地推动社区治理创新,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张明远 河北省黄骅市骅中街道党工委)

来源:河北省黄骅市骅中街道党工委

(0)
上一篇 2024-02-15
下一篇 2024-02-1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