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政党制度“新”在何处?

文:齐惠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大力推进多党合作理论、政策和实践创新,明确提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新型政党制度,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人类政治文明的重大贡献,推动多党合作事业进入新阶段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新型政党制度”这一概念和思想,并用“三个新”来论述这一新型政党制度的特点。“说它是新型政党制度,新就新在它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能够真实、广泛、持久代表和实现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全国各族各界根本利益,有效避免了旧式政党制度代表少数人、少数利益集团的弊端;新就新在它把各个政党和无党派人士紧密团结起来、为着共同目标而奋斗,有效避免了一党缺乏监督或者多党轮流坐庄、恶性竞争的弊端;新就新在它通过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的安排集中各种意见和建议,推动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有效避免了旧式政党制度囿于党派利益、阶级利益、区域和集团利益决策施政导致社会撕裂的弊端。”这“三个新”充分展现了这一新型政党制度的优越性,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三个新”从利益代表、功能、效果三个维度界定了新型政党制度的特点。

一是利益代表维度。新型政党制度强调的是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全国各族各界根本利益”,而非少数人、少数利益集团的利益。在西方资产阶级政治学概念中,政党(party)是一部分人(part)利益的代表,而在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中无产阶级政党是代表绝大多数人利益。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将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与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中国共产党章程》明确指出,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民主党派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各自联系一部分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政党之间是紧密合作的关系。新型政党制度能够统筹兼顾整体利益和各阶层各方面的利益。能够真实、广泛、持久地代表和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全国各族各界根本利益,有效避免了旧式政党制度代表少数人、少数利益集团的弊端。

二是功能维度。新型政党制度强调的是“多党合作”,而非政党竞争,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中共同经历了考验,形成了长期合作必需的共同政治基础。新型政党制度积极进行多党合作制。中国共产党历来高度重视多党合作,把各个政党和无党派人士紧密团结起来为着共同目标而奋斗,创造了新型政党制度。

三是效果维度。新型政党制度强调的是“政治协商”而非党派斗争,有效避免了旧式政党制度囿于党派利益、阶级利益、区域和集团利益决策施政导致社会撕裂的弊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要形成更广泛、更有效的民主。新型政党制度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组织化、制度化的进程中形成和发展的,可以通过制度化、组织化、程序化的安排集中各方面意见建议推动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新时代多党合作舞台极为广阔,要用好政党协商这个民主形式和制度渠道,有事多商量、有事会商量,通过协商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完善政党协商制度决不是搞花架子,要做到言之有据、言之有理、言之有度、言之有物,真诚协商、务实协商,道实情、建良言,参政参到点子上,议政议到关键处,努力在会协商、善议政上取得实效。

因此,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成长起来的,是在中国历史传承、文化传统、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上长期发展形成的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政党制度。

来源: 学习时报

(0)
上一篇 2022-07-21
下一篇 2022-07-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