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工作汇报框架

_鸟鸣 公文写作

一、党建工作的主要做法和成效

党建工作汇报材料,第一内容肯定是汇报党建工作开展情况,及时是谈工作,也要强调党建引领,服务大局。因此基本框架可以采用:

(1)强化政治引领,“两个维护”更加坚定。

始终坚持基层党组织的定位,以政治建设为引领,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基层党建的首要政治任务,严格落实总书记关于基层党建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先后召开××次支部会集中学习,××次干部学习会,引导基层党员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353工作法”作为xx镇落实习总书记指示精神的重要抓手,不断推进乡村治理,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大家要慢慢养成习惯,写材料要形成自己的结构,比如写这类汇报材料,我基本坚持:以什么为指导思想,干了什么,达到什么效果。每一个也可以拆分,比如什么为指导:可以是二十大报告,总书记的指示精神,以及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等等。干了什么可以是:实在的动作(例如开了多少次会),可以是虚的动作(例如以什么为抓手)等等。

(2)推进基层党建,基层治理扎实有效。

快速推进“矛盾调解室”建设工作,建立镇级调解人才库,按照有能力、有品性等六有标准,吸纳入党积极分子、优秀党员等群体加入人才库,充分发挥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工作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扩大政治协商影响范围,并把化解群众矛盾能力作为考察干部能力的重要参考因素。修订完善村规民约,明确民事纠纷调解小组职责,坚持“抓早抓小抓苗头”,积极调解矛盾纠纷,做到了大事不出镇、小事不出村。

(3)服务中心大局,项目攻坚铿锵有力。

主动落实主题教育关于“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针对群众出行不便、地质灾害隐患等问题,积极对接市、县乡村振兴局等部门,落实项目资金××余万元,发动优秀在外乡友,获得社会捐赠××万元,实施生产便道建设、供水设施完善、高标准农田建设等××个项目。对每个项目落实由党委领导班子同志牵头的项目专班,每周开展项目调度,每月开项目协调会,切实解决项目实施中的难点堵点,确保项目有力有序推进。截止目前,到位资金×万元,xx个项目已全面完工。

(4)压实政治责任,巡察整改落实到位。

对照巡查整改清单,认真落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以鲜明的政治立场、严肃的政治态度、高度的政治自觉,对巡察反馈的问题诚恳接收、照单认领、坚决整改,对照清单制定XX项整改措施,对落实巡察反馈意见,审核整改工作方案、明确责任人,召开XX次专题会研究整改推进落实情况,确保整改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这一点内容,也算是对上级的回应,不是每一个地方都适用,大家要有的放矢,还可以写队伍建设、履新党建职责情况等等。

二、存在的问题

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不能写的太直白,要更加委婉一些。这里有三点大家可以借鉴一下:

1、压力传导还不够有力;

2、意识形态还不够有效;

3、干部作风还不够有为;

三、下步打算

下步打算一定要和存在的问题相对应,拿出具体措施,确保整改到位。

对于理论学习不深,可以

(1)全面压实党建责任。始终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谋划、亲自调度、亲自督查,督促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落实主体责任,动真碰硬抓落实、抓执行、抓推进,切实传递党建工作压力。

(2)全面加强政治建设。深入学习贯彻新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二十会议精神、省委XX次全会、市XX次全会精神,严格执行“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等制度,强化政治历练、锤炼政治品格、涵养政治文化,教育引导全镇党员干部坚守政治定力,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3)全面提升基层治理。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村党务、政务公开,围绕公共决策、矛盾纠纷、群众诉求等开展专项治理行动,营造干群同心、乡风文明的良好氛围,推动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

回复

我来回复
  • 暂无回复内容

已关闭回复。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