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研究需处理好“四对关系”

新时代对我们提出了新要求、新挑战,调查研究工作也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问题。进一步提高调查研究的科学性和实效性,需要处理好“四对关系”。

01确定题目时,要处理好热点和空白点之间的关系

确定题目是开展调查研究的基础,往往决定着调查研究的成败,需挖掘深层次问题和矛盾,抓住重点,找准切入点。

一方面,要突出热点问题,紧紧围绕中心工作,考虑领导关注的重点问题、群众关切的焦点问题以及与职责相关的难点问题;另一方面,要注意冷热结合,不能“一窝蜂”全围着热点问题,还要考虑一些影响全局、阻碍健康发展,但表现尚不突出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填补选题空白点,为领导决策提出有价值的对策建议,提高调查研究的前瞻性。

02选择对象时,要处理好代表性和典型性之间的关系

做好调查研究,全面、准确、深入掌握第一手资料非常重要,而选择的对象是否恰当,是能否全面、准确、深入掌握第一手资料的关键。选择对象时,要统筹考虑对象的代表性和典型性。

在数量、类型等方面,要有一定的代表性,需涵盖不同层次、不同类型,使获取的信息资料能全面、客观、准确反映真实情况,防止出现结论与客观实际情况不符的问题;同时要兼顾典型性,将问题最突出、矛盾最集中的地域、单位、群体作为对象,以提高调查研究的说服力。

03确定方法时,要处理好定性与定量之间的关系

从技术角度来讲,调查研究的方法可分为定性和定量两大类。根据所要解决问题和研究目的确定适当的方法至关重要。定性方法有利于发掘事物的深层次原因,在研究特殊群体和敏感复杂的社会问题时有其独到的作用;其不足之处在于定性分析的样本不能代表总体,得出的结论不一定具有普遍性。常用的定性方法有案例调查法、实地观察法、访谈调查法、会议调查法、专家调查法等。

定量方法建立在统计理论之上,其优点在于通过分析一些具有代表性的样本来推断总体特征,得出的结论具有较强的普遍性;但也存在难以获得深入信息、对深层次原因无法分析透彻的问题。常用的定量方法有问卷调查法、抽样调查法、统计调查法、文献调查法等。

04撰写报告时,要处理好普遍和特殊之间的关系

撰写调查研究报告的过程就是对调查中已获得的信息资料不断整理汇总、分析研究、归纳提炼的过程,是“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的过程。

在这一环节,要准确把握问题的代表性,注重区分普遍存在的问题与特殊个例之间的关系。对具体的资料由表及里进行深入系统的分析,找出问题的本质特征,研究提出可借鉴、可操作的对策建议,谨防以偏概全,夸大或缩小问题严重程度。

(作者单位:审计署兰州特派办办公室)

回复

我来回复
  • 暂无回复内容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