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质生产力 ·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 金融工作会议——认识体会

_鸟鸣 公文写作

战鼓擂、号角起,方向清、任务明。党的二十大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即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然要发展新质生产力,必然要建设金融强国,必然要实现经济质效双升。

高质量发展一刻也不能停,新质生产力一步也不能慢。地方誓要抬高率先突破的定位标杆,把握率先突破的主攻方向,完善率先推进的目标体系,抓实率先突破的重点任务,以决战决胜的心态、冲刺冲锋的状态、善作善成的姿态,拼出中国式现代化地方实践新局面、新气象。

一、始终聚精会神,紧扣第一要务,协力推进发展高质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的硬道理。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密钥,高质量发展是建设现代化强区的首要任务。当前,中央和省市各级已站在新的更高起点,越是到关键时刻,越是要认清形势、把握大势、顺应趋势、发挥优势、积累胜势、引领局势,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向着“强富美高”阔步前行。——要锚定产业兴区“主航道”。坚持产业科创和科创产业双向发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巩固传统优势产业双管齐下,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建强产业集群,打造园区矩阵,优化营商环境,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上迈出新步伐。要紧密围绕发展新质生产力,开创新能源、开发新材料、开工新基建,引进、培育、孵化具有技术领先、品质领航、行业领跑的新兴产业项目;要围绕数字经济和金融强国建设,坚持“投、建、管、营”一体化开发,力求高水准、高效益、高质量。——要锁定营商富区“主阵地”。要以护航经济发展为中心,以“法治营商环境创建”为抓手,聚焦保障重大战略实施、重大项目落地、重点企业发展,放大区位优势集成,提级打造“助企攀登”工程,把地方打造成集聚高端要素的磁场、创新创业的沃土、助企发展的范本。要加快执法司法监督改革,以科学配权、规范行权、依法治权、廉洁用权为重点,推动改革便企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纵深挺进。要把重点放在稳企业稳市场主体上,全面落实惠企优先政策,把企业发展的痛点、堵点、难点作为持续改进服务的重点,帮助企业轻装上阵,引导企业提振信心,确保经济发展底盘更稳、活力更强、后劲更足。——要咬定创新强区“主战场”。向创新要活力,让高质量发展“聚峰成岭”。加快构建“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成果转化-产业化”的全链条创新体系,推动高能级科创设施、融通型科技园区、智能化应用场景聚能成势,以创新之“进”,促进经济“稳”住上升期、“稳”在快车道。视人才如珍宝,让高质量发展“聚智成军”。依托高校资源、专家平台、首席资源库、校友联合会等引才平台,引进创新人才、复合人才、海外人才,构建全方位、全周期的人才服务体系,做到真心爱才、悉心育才、倾心引才、精心用才,让人才有用武之地,让珍宝绽放光彩。与企业共成长,让高质量发展“聚川成海”。全力支持企业“唱主角”,推动各类资源向优质企业集聚,政产学研协同发力,锻造“创新篇”技术,攻克“卡脖子”难题,让企业腰杆子挺起来,带动传统产业老树开新花,新兴产业竞相迸发,未来产业孕育孵化。

二、积极抢抓机遇,放大区位优势,系统提升地方竞争力

习近平总书记说,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必须继续做好创新这篇大文章,推动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地方位于改革开放最前沿、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有独特的长板优势,具有新质生产力发展的广阔沃土。我们要发扬历史主动精神,从发展大潮、风险隐患中辨识机遇、识患避险,以因应之策把风险挑战转化为新质生产力发展的机遇契机。——抓经济跃升,让新质生产力“聚链成势”“突出重点”抓好工业运行,统筹新能源汽车及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光电信息、新材料等重点产业发展,持续发挥工业增长“压舱石”作用,力争实现工业产值翻番跃升。“聚焦新点”积蓄增长潜力,在巩固产业态势上突出一个“新”字,强链条、强企业,形成更强创新力、更高附加值、更具韧性的产业链; “打通堵点”加快服务业发展,加大对骨干企业政策支持,推动新兴企业、数字企业、龙头企业、本土企业、外来企业等一批新项目、新链条落地落位,推动服务业全面提优。 

——抓项目攀升,让新质生产力”聚川成海”。聚焦省市项目建设攻坚年,巩固园区主阵地、创业孵化地、招商新高地,确保全年开复工项目攀升。在产业集群上“绘新图”,推进精细化工产业园、电商联合孵化园、招大引强智慧园加快建设,推动新能源电池、动铁刹车片、生物制药多样项目投产运营。在服务保障上“无死角”,做到储备项目抓前期、在建项目抓进度、新建项目抓开工、竣工项目抓投产,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在建设进度上“加速跑”,紧盯序时进度,斗志昂扬打好年初“冲刺战”、开足马力打好全年“持续战”、铆足干劲打好年末“收官战”,为支撑省市扩大有效投资种新田、多打粮。

——抓环境提升,让新质生产力“聚品成景”着眼打造“里子要实、面子要靓”的一流环境,下好改革“先手棋”,切实打通制约新质生产力发展的卡点、堵点,积极打造“审批更少、流程更优、效率更高、服务更好”的营商环境。在便企利民上再提速,创建涉企服务“一类事”新场景,实现“免证办”“免提交”“免跑腿”。率先开展政务服务地图、数字政务门牌改革,让政务服务触达群众“心头”、企业“指尖”,打造地方样板。在企业服务上再提质,出台优化营商环境新规条,坚持“有事必办、无事不扰、闭环解决”,大力弘扬企业家敢为敢闯敢办精神,不断增强企业幸福感和体验感。在法治环境上再优化,进一步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推行“柔性”执法,增强优质服务供给,赋能完善产业生态。

三、坚持共建共享,增进民生福祉,携手共创美好新生活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兜住、兜准、兜牢民生底线。千头万绪的事,说到底是千家万户的事。要始终把群众的“表情包”作为工作的“风向标”,实实在在地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同时,要保持现有区位优势、挖掘自身潜在优势,形成群众共享共创的新优势。在民生事业发展已然先行领域,回答好如何继续领先的问题;在优质项目重点先行领域,回答好如何突破创先的问题;在招大引强、规上纳统、数字金融等需要赶超的领域,回答好如何争先进位的问题,放大“坐标系”、找准“参照地”,正视差距、迎头赶上。要抓好民生之“急”。全力推进信访法治化,全面抓好社会矛盾风险隐患排查化解,健全完善“平安+”创建标准,做好重点人群服务管理。要抓好民生之“难”。推动“两拖欠”等重点信访难题事心双解,做好关键时点、困难人群的基本生活保障,积极探索平安乡村、法治乡村、善治乡村建设新路径。要抓好民生之“愁”。聚焦老百姓关注的重点领域,强化防骗反诈挽损,固化常态扫黑除恶,深化侵财小案侦防,抓好全面普法行动,推进政法改革便民,为老百姓打造更多便民利企的政法产品。要抓好民生之“盼”。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全力发挥政法工作实效,精准聚焦“民生重点”,高效实现“成效转化”,确保各项重点工作继续走在地方最前头,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法治、首善,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持续贡献护航力量。

回复

我来回复
  • 暂无回复内容

已关闭回复。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