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0.6%的幸福尽100%的努力

福建省龙岩市新罗区小池镇 吴嫚嫚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无论面临多大挑战和压力,无论付出多大牺牲和代价,这一点都始终不渝、毫不动摇。”这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坚持人民至上、不断造福人民”的深厚情怀,而贫困群众始终是他牵挂最深的一群人。为了找到摆脱贫困的路子,他深入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考察调研、推动工作。截至2019年底,我国贫困发生率由10.2%降至0.6%,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确保剩余0.6%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打赢的一场硬仗,没有任何退路和弹性,需要我们付出100%的努力。

绷紧“思想之弦”,以100%的紧迫感投入战斗。“欲事立,须是心立”,思想决定行动,是行动的先导和动力,思想认识的深度决定工作所能达到的高度,脱贫攻坚工作也是如此。2020年已将近过掉一半,如期实现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目标任务,时间十分紧迫、任务相当繁重。“逆水行舟,一篙不可放缓;滴水穿石,一滴不可弃滞”,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党员干部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越到最后越要紧绷这根弦,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的嘱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深化对打赢脱贫攻坚战重大意义的认识,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和“日月逝矣,岁不我与”的紧迫感投入脱贫攻坚战中,坚决啃下这0.6%的“硬骨头”。

把稳“作风之舵”,以100%的责任感投入战斗。作风的好坏,关系到脱贫攻坚工作的质量和效率。当前,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扶贫资金使用不规范、扶贫实效不明显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仍偶有发生,归根结底,是扶贫干部责任心不强、落实中央关于脱贫攻坚工作部署决策不到位的问题。脱贫攻坚战场是“炼金炉”,不是“镀金池”,“假把式”“造盆景”“空响炮”们在这个战场上是经不起淬炼的,想靠混脱贫攻坚经历完成“华丽转身”,只会得到华而不实的假象,最终不堪一击。因此,各级党委政府“一把手”要切实把脱贫攻坚责任记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当好“领跑员”,引领带动各级扶贫干部做好“主攻手”,坚决搬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绊脚石”,以真抓实干的过硬作风和强烈的责任感落细落实各项脱贫举措,确保脱贫成果经得起人民检验、经得起历史检验。

拉满“行动之弓”,以100%的使命感投入战斗。“事辍者无功,耕怠者无获”,脱贫攻坚具有长期性和艰巨性,决不能搞“一脱贫就撒手”,而是“扶上马送一程”,只有这样才能巩固好脱贫成果。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担负起“为民造福”的使命,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的要求,既要坚决查处扶贫领域违纪行为,又要积极应对疫情影响,促进就业、推进生产,同时开展脱贫攻坚成果“回头看”,着力构建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切实防止“脱帽”群众再“戴帽”,真正让贫困群众吃上“黄金米”“金窝头”,确保小康路上一户不落、一人不少。

“一切为了人民,为了人民的一切”,只要我们以100%的努力,做到利民的实事做一件成一件,件件落实;为民的承诺说一项是一项、项项兑现,才能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0)
上一篇 2020-05-31
下一篇 2020-05-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