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种“青莲紫”收获“万颗子”

四川省成都市新津区永商镇 王俊杰

日前,南开大学晒出2020年高考录取通知书设计。随通知书一同寄出的还有一只荷包,写有“一元复始,万象新生”字样,装有两粒莲花种子,学校表示,希望新生将其中一颗种于故乡,不改初心;一颗带来校园,见证成长。

IMG_2636(20200728-082316).PNG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种子”意味着“希望”,是新“起点”的象征,南开大学两颗特殊的莲花种子更是激励莘莘学子允公允能,日新月异,让“正青春”的学生播种理想、刻苦学习,熟稔规则、砥砺前行,收获成长。

“青莲紫”是“宝剑锋从磨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的奋斗目标。“莲实有心应不死,人生易老梦偏痴”,荷花会凋零,但是莲蓬之中有莲子,莲子之中含莲心,正如年轻人有着蓬勃的朝气、活跃的思维,在青春最美好的时光播种一颗影响深远的“青莲紫”,将理想信念作为立身之本、奋斗动力、行为目标,认真学习每一门课程知识,不断汲取精神食粮;积极参加素质拓展活动,提升综合实力;增强实践经历,掌握“看家本领”;主动走出“象牙塔”,经受社会的打磨,最终培养成为能吃苦耐劳,具有真才实学的时代新青年,让青春在奋斗中熠熠生辉,像“盛世莲花”那样亭亭玉立、风姿绰约。

“青莲紫”是“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清廉暗喻。“青紫莲”是荷花尖头的颜色,体现卓尔不群、特立独行的清雅品格。大学是学生踏入社会的“枢纽站”,是接触社会的“万花筒”,是从“学知识”到“学做人”的“转换器”,能否系好第一颗“纽扣”直接关系着人生“坐标”是否偏航。因此,莘莘学子要“勤洗手、照照镜、正衣冠”,牢固树立“底线意识”“红线意识”,从小事着手,培养良好习惯,保持清醒头脑,在学习中踏踏实实,不靠“歪门邪道”,不走“旁门左道”,为今后踏进社会、开展工作奠定良好的作风基础。

“青莲紫”是“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到狂沙始到金”的成才象征。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马克思一生饱尝颠沛流离的艰辛、贫病交加的煎熬,但他初心不改、矢志不渝,为人类解放的崇高理想而不懈奋斗,成就了伟大人生。“然则有所不为,亦将有所必为者矣;既云进取,亦将有所不取者矣”成功乃至成才不可能一蹴而就,是经历“千锤万凿出深山”后的“豁然开朗”,作为高校学子,要牢固树立成才意识,时刻保持“本领恐慌”,与时俱进,常学常新,积极适应事物的更迭,主动学习带有新时代特色的工作理念、工作方法,努力通过大学的积淀为今后到西部、到基层、到祖国最需要青年才俊的地方夯实根基。

莲,花之中君子也,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莲花象征着在污浊环境中洁身自好,象征着追求自由、理想、不受世俗羁绊的生活,这与南开大学寄送的莲花种子寓意不谋而合。

二十多岁,懵懵懂懂,愿你用大学校园的宝贵时间拨开人生的层层迷雾,解开生命的层层谜底,奋发图强,苦撑重负,不负韶华,砥砺作风,有所建树,在青春的“志学之年”播种“青莲紫”,在人生的“不惑之年”收获“万颗子”。

(0)
上一篇 2020-07-28
下一篇 2020-07-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